人民网健康·生活

准确测血压,抓住高峰期

2018年06月26日10: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刘 坤

家庭自测血压作为诊室血压的重要补充,可及时发现、协助诊断高血压,便于患者自我管理,提高血压达标率。要保证测量准确性,就先要了解血压波动的特点。

正常人血压波动呈明显的昼夜节律,表现为双峰一谷:上午6~10时、下午4~8时各有一高峰,夜间血压明显降低,一天血压呈杓型规律。但有些患者会出现反杓型(夜间血压高于日间血压)、非杓型(夜间血压低于日间血压10%)、超杓型(夜间血压低于日间血压20%以上)等改变。

在这两个峰值中,清晨血压升高是促发心脑血管事件的重要因素。血压晨峰是指人体由睡眠转为清醒并开始活动时,血压从相对较低水平迅速升至较高水平的现象。此时是心脑血管事件的高发时段,猝死、心肌梗死、卒中等发病高峰都在觉醒前后4~6小时。因此,患者应在诊断初期或血压异常波动时进行动态血压监测,明确昼夜节律及晨峰血压情况。

患者不太可能完全监测自己的夜间血压,可用睡前血压进行大体评估,配合清晨血压监测,即每日早(起床后)、晚(上床睡觉前)测量血压。初诊患者、治疗早期、血压控制不达标者应在就诊前连续测量5~7天;血压控制良好时,每周测量1天。当血压控制不佳,出现头痛、头晕等不适时,应根据症状密切监测。血压相对稳定期时,可不必过于频繁测量,抓住清晨和睡前两个时间点即可。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