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压控制不好 可能是这些没做对

武汉市中心医院心内科 郑环

2019年08月14日14:13 来源:健康报网

76岁的王婆婆因为高血压入住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心内科。这天下午4点多,王婆婆躺在病床上按铃,护士跑过去后,她说护士快帮我测个血压,我头晕心慌不舒服。一测血压100/58mmHg,她入院时血压180/102mmHg,怎么会这么低呢,下午医生并没有给她开降压药啊。

仔细一问,原来王婆婆平时一个人住,自己在家是一天测好多次血压,血压正常就不吃药,测血压一旦收缩压高到140mmHg以上就马上吃一颗药。刚刚她就是自己测了一下血压,145/90mmHg,然后赶紧吃了自己带过来的降压药,过了不久就开始不舒服了。

医生告诉王婆婆,降压药不是想吃就吃,一定要遵医嘱规律服用。

2017年,美国心脏协会发布的最新高血压指南中将血压≥130/80mmHg定义为高血压。降压治疗的目标是将血压降至140/90mmHg以下。糖尿病患者则应降至130/80mmHg以下。当合并有脑梗死或颈动脉狭窄时,应将血压值维持在150/90mmHg左右。

医生告诉王婆婆,每个人的控压目标不一样,得让医生帮你制定。同时需要注意的是,70%的人血压值呈“双峰一谷”,即每天早晨6点~10点之间为全天血压的峰值,称之为清晨血压,下午4~6点为高峰,凌晨2~3点为低谷。大部分患者如果能将清晨血压管理好,则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全天24小时血压都得到了良好控制,可以降低中风、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从而更好地保护心、脑、肾、血管等器官。

对于王婆婆测量血压的方法,医生也表示不正确。正确的测量方法是每天早晚先坐位休息5分钟,30分钟内避免饮用咖啡和酒,排空膀胱。晨起血压应在起床后1小时内测量,服用降压药物前,早餐前,剧烈活动前,测量2~3次,中间间隔1分钟。晚间血压测量应于晚饭后,上床睡觉前进行。

血压的控制并不是容易的事,除了遵医嘱服药外,患者还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例如,低盐低脂饮食,不吸烟不大量饮酒,少喝咖啡,控制体重,合理运动,避免熬夜,保证睡眠,保持情绪稳定,不乱服保健品。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