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基层医生郑建业:从医42载 心热似火待病人如家人

2018年06月23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每一位基层医生都有一段独特的成长经历,他们中很多人凭借朴实的医德医风,在为老百姓身体健康保驾护航的工作中默默地奉献着。在他们身边,一个个感人的医患故事往往于不经意间发生。故事说大不大,诞生于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瞬间,但它们所承载的意义却远远超越了故事本身……

对此,人民健康特别推出“最美基层好医生”系列报道,通过记者的所见所闻,讲述基层医护人员在医疗工作中的喜怒哀乐和人生感悟,从而将更加真实、丰满、富有人情味的医务人员形象展现在广大读者面前。让公众更加了解、尊重医生,同时也在医务工作者群体中进一步弘扬良好的医德风尚。愿医患之间搭建起理解与信任的桥梁,向全社会传递人文关怀正能量。

“医技医德赛华佗,心热似火如家人。”走进高流镇高东社区卫生服务站,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满墙悬挂的锦旗。在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曾发生过一个感人肺腑的医患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年近花甲的郑建业医生说起话来特别实在:“我做医生就是为了服务社会,兢兢业业为老百姓看病。只要我的眼睛不瞎,就会一直给病人看病,直到不能看为止。”

郑大夫的眼睛患有弱视和白内障,刚刚做完手术不久的他正在滴眼药水,一听到有患者来找他,急忙擦去眼角还在流出的药水迎向病人。

作为江苏省新沂市高流镇一名普通的基层医生。郑建业出身于中医世家,1976年从新沂卫校毕业后回到高流镇,开始从事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这一干就是42年。年轻时,他曾独自在深夜里走了四五里山路,背着药箱、提着手电筒穿行于坟地间;为给触电休克的病人进行人工呼吸,他不顾病人吃过韭菜呼出的气味,直到病人出现好转,他才停下来休息……

42年来,他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倾注了毕生的精力和心血。凭借崇高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从医至今无一起医疗事故,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老百姓看病不易,挣钱不是目的

1998年的一天,一位病人被抬进了卫生服务站。当时,郑建业刚好看完一个病人,还没顾得上喝口水,就立即赶过来进行救治。经他检查,病人高烧40多度,且由于风湿导致瘫痪,情况非常紧急。降温、急救、输液……一系列的治疗之后,郑建业还根据病情让诊所做好一日三餐给病人进行调理,前后总共治疗了43天。病人康复后,郑建业得知此人生活困难,立刻决定减免了全部医药费共895元。说起这件事,郑大夫只淡淡说了一句:“乡里乡亲,应当互相帮助。”

“郑医生非常有耐心,照顾病人非常周到。”患有风湿、类风湿、股骨头坏死等多种病的叶阿姨由衷地感叹说:“我这么多的病,还伴有长期低热,关节变形。在大医院治疗费根本花不起。郑医生对我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现在已经可以拄拐下地了。至于治疗的费用,都是郑医生贴本给我治病。我感谢郑医生对我的救命之恩。”

郑医生看病便宜,是不少患者的心声。对此,郑建业表示:“高流镇高东社区卫生服务站收取患者医疗费用低,根本原因是农村还很贫穷。比如一支头孢的进价是2元,在医院可以有2元至10元之间的浮动。而在高流,保证零利润。老百姓看病不容易,挣钱不是目的,给患者看好病才是第一位。”

郑建业正在帮助乡亲进行检查

患有妇科病和一些慢性病的邢大妈也是郑医生的病人之一。据她的老伴李大爷介绍,一次,邢大妈患急性胃炎合并消化道出血。入院时,面部苍白,恶心呕吐,郑医生采取中医、中药配合输液的方法进行治疗。十五天后,就痊愈出院了。在大医院看一次病要几百元,在这,二、三十块钱就能吃药看病。

中西医结合,是郑建业治病采取的主要方式。聊起中医,他如数家珍--人中、合骨、内关、三里等,是急救最常用的穴位。如果是小孩子发高烧,先进行抢救,然后用酒精散热,再对症治疗。再比如看舌胎也可以判定病情。舌尖主心两边肝胆,当中脾胃,舌根主肾……

要对得起病人信任,不能让患者等我

一个寒冬腊月的深夜,正在睡梦中的郑建业被诊所外的嘈杂声吵醒。他披好衣服快步赶了出来,还没出诊所就听见有人喊:“我只信得过郑大夫,快请他出来看看。”郑建业连忙出门,发现病人已经休克,必须要做心脏复苏抢救。他二话没说就开始进行心脏按压,这时一口呕吐物喷到了郑建业的脸上,他毫不在意地继续进行抢救,待病人完全出现好转,他又为病人开药。救治完成后,他已在室外冻了近一个小时。

作为郑医生20多年的老病人,李大爷、邢大妈夫妻俩非常佩服郑建业的为人。“他医德好,对病人犹如亲人。以前年轻的时候,无论谁家有病人,天气情况多恶劣,他都随叫随到。老邢的慢性病犯病比较频繁,只要来到卫生站,无论什么时候,郑医生一准会进行治疗。有时候老病号因为看病来得急,忘带钱了,他还主动给老病号垫药费。郑医生还经常做公益活动,为乡亲进行免费体检,对五保户、残疾人看病也分文不要,病人对他都非常满意。乡亲之间谈到郑医生的医术,也都会竖起大拇指,并且自发的对外宣传。”李大爷如是说。

由于大家的宣传,郑建业的病人也越来越多,甚至有山东、上海、南京、常州等地的患者慕名而来。患者最多的时候,郑建业一天要看100多位病人,吃饭上厕所都没有时间。他笑着说:“病人最多的一天,连续多次被从洗手间叫回。但人家是信任我才来的,所以患者来看病,我尽量不让患者等。对严重病人危重病人,我都留有电话号码,并根据病历进行随访。”

看过这么多病人,当被问及他是如何处理与患者之间出现的问题,他回答:“一定要用好的服务态度去说服,让病人感到暖心。要是对病人使脸色,病人当然反感。”

不久前,郑建业去新沂市做白内障手术,结果手术的第二天,他就返回了高流,就是放不下这边的患者。当问到郑建业这件事时,他说:“病人信任你的时候,只认你。你不在,宁可走也不会让别的医生看。我感激他们对我的信任。”当旁人说不久前来北京参加活动,是他42年第一次出远门,他还是呵呵一笑:“心里躁的不得了,根本呆不住。”

帮助乡亲解除病痛,是我最大的收获

从医42年,一直扎根于基层,是什么信念一直支撑着他?郑建业说:“作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来的医生,我要回报社会。从新沂卫校毕业到后来的进修学习,是国家给了我发展的机会。我母亲也从小教导我,做医生就是治病救人。因为我也经历过贫穷,知道农村人看病有多不容易,而且现在的医疗条件和就医条件也比过去有了不少提高,所以我一直的理想就是服务人民,给老百姓看病。”

当被问到人生中最好的时光都倾注在基层值不值得,家里人有没有过怨言。郑建业不容置疑的回答:“值!一个人要是不对社会做贡献,人生就没有意义。1995年我主动放弃升职做院长的机会,也是因为觉得基层的老百姓更需要我。至于家里,没有任何怨言,他们都鼓励我的追求。”

朴实的话语传达了这位两鬓斑白的基层医生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谈及工作中的收获,郑建业只是简单地一语带过:“都是乡里乡亲,解决他们的疾病痛苦,就是我最大的收获。”(董童)

推荐阅读:

护士长林琳:扎根岗位近20年成为护理“大拿”

危重病人急需紧急大量输血 小护士捂热冰凉的血袋

秉承为民情怀 冲刺在救死扶伤的路上

北京“导师”来到奈曼旗

北京市朝阳区两医生当选“人气家庭医生”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