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导师”来到奈曼旗

2018年06月20日09:05 来源:健康报网

  王春波是内蒙古自治区奈曼旗大镇鄂布根包冷村卫生室的一名村医,在当地小有名气。

  2015年10月~2016年2月,王春波被派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学习。期间,王春波师从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李华岳。经过导师的手把手教学,他学会了针灸的基本手法要领,掌握了一些常见病的中医理疗方法。“回到家乡后,我曾碰到一名患者,之前头晕头痛,还伴有肩周活动受限,在多家医院就诊都没有治好,花了不少钱。我用在北京学到的针灸手艺为他扎完第一个疗程后,就有了明显效果,后来经过慢慢康复锻炼,现在已经恢复正常。”

  如今,王春波的卫生室就诊量大大增加,不仅提升了卫生室的经济效益,还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认可。王春波说,“通过跟随北京中医专家学习医术,我能够解决乡亲们身上的病痛,感觉很自豪,也很有成就感。”如今,每遇到疑难杂症,王春波依然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远在北京的导师求助。

  王春波之所以能有机会到北京学习针灸,缘于一场医疗帮扶。

  2010年,北京中医医院开始对奈曼旗进行对口医疗帮扶。这项工作一直持续至今。8年来,对口帮扶主要体现在技术帮扶、疑重会诊、人才培养、专科建设、改进管理、科研扶持、设备扶持、后勤保障等方面。截至目前,北京中医医院已帮助奈曼旗蒙医医院建设了血透室、脑病科;帮助扎兰屯市中蒙医院建设了肾病科、脾胃病科等。北京中医医院还在当地多次举行义诊、师带徒、培训讲课、学术交流等活动。

  2018年6月6日~8日,北京中医医院的16名专家又来到奈曼旗。在此间举行的北京—奈曼精准扶贫项目医疗定点片区导师聘任仪式上,8位专家被聘任为医疗定点片区指导老师。8位指导老师将分别对8家乡镇卫生院的医师、村医在疾病救治、临床能力培养、进修学习等方面进行个性化指导。聘任仪式后,指导老师对150名村医进行高血压、心力衰竭、胃癌、帕金森综合征、脑血管疾病等地区常见病、高发病的中西医结合诊断和治疗的培训。

  6月7日,8名医疗定点片区指导老师来到8家乡镇卫生院和贫困户家中进行指导、义诊和访视,先后义诊50余人次、走访贫困户10余家、指导村医20余人次。“这位村民血压有些高,平时一定要注意对她进行定期观察和控制血压。你要是有什么不懂的地方,随时找你的北京导师请教。”在义诊现场,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一边为奈曼旗大镇村村民程凤娥把脉,一边嘱咐旁边的村医王凤玲。

  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唐武军先后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义诊20多位恶性肿瘤患者。他说,要当好这个“精准扶贫医疗定点片区导师”,尽心尽力指导好村医,切实提高当地村民的医疗救治条件和水平。

  刘清泉说,通过帮扶,希望帮助本地“培育一个特色专科,带出一支技术团队,推广一项适宜技术,解决一项技术难题”,提升受援医院的管理、技术、服务能力和水平,方便农牧民群众就近得到较高水平的基本医疗服务,缓解边远贫困地区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记者 于梦非)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