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秉承为民情怀 冲刺在救死扶伤的路上

辽宁省本溪市中心医院创新急诊急救服务纪实

2018年06月14日08:49 来源:健康报网

  一辆车,一个章,在辽宁省本溪市,就是对生命的最后守卫。登上了那辆车,再危难,也如暴风雨中回到港湾的船,心是安稳的;盖上了那个章,再贫困,也如饮下了寒夜里散着热气的小米粥,心是温暖的。

  什么车,这样稳?什么章,这么牛?

  答案为:车是由本溪市急救指挥中心调拨的120救护车,上面永远守候着5张关切的脸庞,它永远会在第一时间赶到患者身边,也永远会用最快的速度将患者送进医院。章是本溪市中心医院急诊绿色通道专用章,病历单上一旦盖有这个章,患者就会立刻成为医院的“VIP”,享有先治病后付款,以及“插队”“加号”进行各种检查等种种“特权”。

  这是真的,毋庸置疑,152万本溪人民都可以作证。因为,他们都是本溪市中心医院不断创新急诊急救服务的直接受益者。

  从无到有,成长的脚步或许缓慢,但坚定无悔

  本溪是一座依托煤铁资源而发展起来的山城,由于地理原因和历史原因,城区内道路比较狭窄,而且坡多路险,交通并不十分便利。每年冬天雪后,总有很多老人会不慎跌伤,甚至骨折。

  这次不幸落到了赵大妈的头上。赵大妈寡居多年,又是空巢老人,顶着大雪出门是为了到超市买点东西。虽然她已经足够小心,但一阵疾风袭来,让本就行动不便的她结结实实地摔坐在地上。胯部传来的剧烈疼痛让赵大妈放弃了站起来的念头,而当时已经过了上班和上学的时间,街上行人稀少,身旁看不到一个人影,那种无助和孤独的感觉几乎让她崩溃了。

  强打精神,拨通120,电话那头立即传来一个关切的声音,迅速抚平了赵大妈的焦虑与恐慌。经过简短沟通,确认了赵大妈的身体情况和所在位置后,一辆120救护车呼啸着冲进了风雪中。

  赵大妈这边刚刚挂断电话,一个陌生的号码就打了过来。原来对方是前来接她的那辆救护车上的护士。因为得知赵大妈一个人倒在风雪中,存在极大风险,这位护士始终与她保持通话,并且不断安慰她、鼓励她,确保她的状态不会继续恶化。

  赵大妈说:“姑娘啊,我这儿是在坡上,雪这么大,你们的车开不上来,咋整呐?”

  “您就……安心地……等着吧,我们……就要……到了……”电话那头,护士的声音越来越喘。当赵大妈远远地看到风雪中那几个模糊的身影踉踉跄跄,却始终努力地朝跟前冲过来的时候,她的视线更加模糊了,因为泪水早已滚落脸庞。

  不同于大多数城市,本溪市的120急救指挥中心并不是一家独立机构,而是在2015年1月,经整合全市院前急救资源后,挂靠在本溪市中心医院的。中心医院作为区域医疗中心,自然也成了全市急诊急救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内行人都知道,院前急救是一个“赔钱的买卖”,而且从业人员工作强度大、压力大、风险大,并不太受待见。但同时,作为足以比肩110、119的全国人民最熟悉的号码之一,120也承担着极大的社会责任,是一个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在健康中国建设中扮演着的重要角色。

  鉴于此,本溪市中心医院对于挂靠而来的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表示出了极大的热情和支持。不仅积极整合各类资源,更是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不仅在整合之初就投入了400余万元,用于改造机房、车库,以及采购10辆最新型号救护车,更在接下来的3年多时间里,先后投入近百万元,用于车辆的保养维修以及办公设备的采购。中心配备有先进的调度指挥系统,集车辆定位模块、远程急救会诊模块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单单这套通信系统,本溪市中心医院就先后投资了近300万元,不断提升其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急救设备的更新换代也越来越快,医院在这方面也陆续投入了近400万元,以尽力让患者享受到更多高科技带来的实惠,不断提高就医体验。

  然而,毕竟受限于市级医院的财力水平,本溪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在硬件方面确实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空间,但这并不能完全挡住本溪市中心医院追求卓越的脚步。在内部挖潜方面,他们可谓做到了“无所不用其极”。

  和其他城市的120指挥中心一样,这里施行的也是军事化管理。在不断改进和完善急救流程和规范的过程中,“温暖”是贯穿始终的一个重要词语。话务员接听电话的语气要亲切、诚恳、耐心,通过声音传递“温暖”;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要专业、主动、热情,通过行动传递“温暖”;救护车司机要灵活谨慎、水平高超,且对路况了如指掌,通过速度传递“温暖”。

  信息化建设需要投入的资金巨大,数个微信群在120救护车和院内不同的专业科系和科室间建立了起来,车上患者的实际情况会被迅速传到群里,从而成功地把专家会诊的地点转移到了救护车上,极大地节约了抢救时间,提高了对病情评估的准确度。“把握瞬间,分秒必争”这是深深烙在急救全体医护人员内心的服务品牌,时刻被牢记的神圣职责和工作目标。他们以人为本、团结协作、密切配合。

  就是凭靠这些,120急救指挥中心在本溪市2016年因煤矿盗采发生的“7·04矿难”救援行动中派出10辆救护车,30多名医务人员,在市救援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连续奋战9个昼夜,成功解救出唯一的幸存者,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该中心3年来共接诊5万余人次,参与大型事故急救百余次,安全保障工作500余次,成功挽救了11000余人的宝贵生命,是与死神搏斗的真正勇士。

  从小到大,瘦弱的身材逐渐丰满,英姿挺拔

  马大爷知道自己患有脑梗,平时还是挺注意保养的,但由于老伴常年卧病在床,儿子又在外地工作,只能自己照顾自己,所以他和老伴倒是早早就研究好了“家庭应急预案”。

  这天早上起床后,马大爷突然发觉自己说话时舌头不太利落,预感着要出事了,便急忙拨通120,并把电话送到老伴的身边,让她帮忙沟通。当挣扎着打开家门后,马大爷感觉一阵阵眩晕,很快就身体无力地靠坐在了门边。

  好在提前有所准备,也幸亏120救护车一如既往地快速到达,马大爷被及时送进了本溪市中心医院,绿色通道专用章盖了下来,第一时间接受了溶栓治疗。稳定后,马大爷笑着对前来看望自己的亲人说,“哪有那么玄啊,根本不存在与死神擦身而过这么一说,医院的急诊急救做得这么到位,死神离我还远着呢,早早地就被请走啦。”

  这朴实的话语是对这些年来中心医院急诊急救体系发展壮大历史最好的概括。“让死神远离,保百姓安康”,始终是中心人不懈奋斗的目标。2011年,注定在本溪市中心医院的发展史上写上浓重的一笔,因为在那一年,医院完成了急危重症救治体系的升级改造,初步健全了由院前急救、院内急诊、重症监护等多个医疗环节融合而成的急诊急救体系,基本上达到了省级医院急救中心的规模。

  原来该院急诊科只有1位专职主任和28名护士,医生则由其他科室轮流坐诊,真可谓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弊端非常明显,人心不稳,难免存在敷衍塞责的现象;急诊急救技能不扎实、不专业,应急水平不高。

  没人咋办?那就院内调,那就定向招,还不能滥竽充数,还必须德才兼备。

  经过几年的沉淀,如今再看整个院内急诊系统,已经组建起一个22位医生和44名护士的强大阵容,另有8名各科室抽调医生充作“外援”,轮流协助。

  从“0+28”到“22+44+8”,这场数字的巨大演变,彰显的是该院创新急诊急救服务的坚定决心,是该院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必胜勇气,更是秉持“以病人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人数上来了,技术水平呢,医德医风呢,也都要上来,而且必须上来,迅速上来。所谓特种部队,就是一支能打仗、善打仗,在各种战场上能打胜仗的队伍。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能力的提升自然需要用汗水来交换。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效果,强化培训,规范式甚至是魔鬼式的培训不断展开。理论知识、基础操作技能、文化建设等轮番轰炸,让该院的急诊急救队伍迅速攥成拳头,聚集起战斗力。

  成长的代价虽然很高,但绝对值得。现在本溪市中心医院的急诊科已经成了年轻医护人员的培训基地,反哺给了医院一位位拿得出手的“先锋”和“标兵”。

  “砸”“重建”。这是地处市中心寸土寸金的本溪市中心医院,遇到原本的急诊科室空间不够,布局不合理,功能也不完善的问题时,给出的直接答案。或许简单粗暴些,却是最快捷的。因为急诊急救抢的就是时间,争的就是时间,在与时间的赛跑中,绝不能输。

  不仅绝不能输,本溪市中心医院也是绝不愿输、决不肯输的一支队伍。举全院之力打造新时代急诊急救体系的决心在此时又一次充分显现了出来。

  急诊门诊、急诊留观室、急诊抢救室、急诊重症监护室,全部以让患者享受最短时间最优治疗效果为根本,进行设计和布局;辅助科室全部围绕急诊体系需求,该搬家的搬家,该让路的让路。

  硬件上的升级固然重要,而急诊急救技术的开展更使患者的生命有了可靠的保障。心肺复苏、循环支持技术,呼吸支持技术,复合创伤急救、急性中毒治疗等技术现在成了急救中心看家的技术本领,也成功挽救了众多急危重症患者的生命。每名医生除了能对各类危重病人进行连续生命体征监测外,还能熟练地应用各种有创或无创的机械通气技术对病人进行机械通气治疗,抑制各种不良应激反应。

  说起这些年来的变化,本溪市中心医院医务部部长陈韬拿出手机,调出计步功能,笑着说:“随着医院急诊急救体系的不断健全和流程的不断优化,医护人员围绕患者转成了常态,现在每天即便不专门去健身,平均都要走上15000多步,稳稳地排在朋友圈的前列。能跟我竞争的,都是急诊急救科室的同仁们,真忙起来,一天走20000万步也不算事呀。”

  近几年来医院急诊科系病人的收治率、治愈率、抢救成功率逐年提高,平均抢救成功率达88%。3年来急诊抢救室共收治患者16000余人次,危重患7436人次,中心ICU共收治患者千余人次。

  是定位让他们迈出改革的步伐,是责任让他们越跑越快

  在采访,中心医院院长姜岩说道:“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卫生职业精神,践行本溪市大卫生价值理念‘以人为本、大爱仁术、法制创新、护佑健康’,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聚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民生改善,落实医疗改革总体目标,树立起‘打造特种部队式急诊队伍’这一目标,举全院之力倾心而为,从根本上改善患者就医感受,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打造合格的区域医疗中心。”下一步,要在医改5项制度建设和10项重点工作的总的框架下,继续“以危急重诊症为重点,创新急诊急救服务”,全力加强“五大中心”建设工作。不趋利,只趋义,圆满完成新形势下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记者 阎红 通讯员 潘祖成 张威)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