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常洗头易脱发?芝麻能生发?医生这样说……

2018年06月22日08:41 来源:中国新闻社

经常洗头容易脱发?核桃芝麻能生发?医生这样说…

当代年轻人最焦虑的事情是什么?

脱单?脱贫?

不!

是脱发!

为了保住自己的发际线,很多人无所不用其极,各种偏方齐上阵…导致关于脱发生发的信息漫天飞舞却真假难辨。

今天,让北京友谊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禚风麟告诉你,脱发到底该怎么办?

网友甲:

听说,天天洗头发会导致脱发,吓得我都一个月没洗头了…

禚风麟主任

天天洗头容易脱发是一个误区。

洗头发并不会让头发掉得更多,也不会让头皮屑变多,头发的发根长在头皮深层,洗发水一般作用在头发的发干上,不会影响到发根,因此正确的洗头方式不会导致脱发。

任何优质的洗发护发品都不会造成脱发,也不会影响到头发的生长周期。

但不正确的洗头方式及洗发后不正确的梳头方式损伤发质导致脱发却是事实。

洗发时粗暴揉搓毛发或洗发后在头发处于湿的状态时用梳子去梳理头发,这些都会使打开的毛鳞片受损,造成脱发。

长期不洗头,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和其他杂物会堵塞毛囊,影响毛囊正常生发,会造成脱发。

网友甲:

怎样才是正确的洗头方法呢?

禚风麟主任

建议洗发时要双手指腹轻轻揉搓毛发发干,洗发后在头发自然干或吹干后再梳理头发。

选择洗发水时要选择适合自己发质的洗发、护发产品就可以。

正常人的头皮呈弱酸性(pH4.5-5.5),因此洗发水的PH值在5左右适宜,中性发质者选用pH在7左右的洗发水,避免使用碱性洗发水;

干性发质者选用pH4.5-5.5呈弱酸性的洗发水较为合适,油性发质最适合的是pH>7左右的中性洗发水,它可以适度的洗去头发上过多的油腻性污垢,并保留毛发中应有的油脂保护层。

多久洗一次头合适,每个人应根据自己的发质,以及季节和活动空间的不同,选择每周的洗头次数。

网友乙:

家里老人总是说,吃黑芝麻,头发也会变黑,是真的吗?

禚风麟主任

脱发和饮食有一定关系。但并不代表吃核桃、芝麻、黑米等黑素食物能达到生发的疗效。

毛发跟汗腺、皮脂腺、指(趾)甲一样,在专业界都被称为皮肤的“附属器”,是人体皮肤附属器官的一个产物。

它的正常生长需要全面的营养,包括我们常说的三大营养物质: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另外还需要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维生素等。营养不均衡时或缺少某种营养素都有可能导致头发健康受损或脱发。

例如:有不少年轻人为了减肥,只吃青菜水果,但由于缺乏主食和肉食,导致蛋白质缺乏,严重时出现脱发,贫血、疲乏等多种表现。这种类型的脱发,称为营养不良导致的休止期脱发。

网友乙:

那到底吃什么才对头发好啊?

禚风麟主任

我们要想头发健康,就需要营养全面,才能保证人体机体的正常新陈代谢和功能。这就需要,饮食食物上就应该保证多样全面,并且搭配合理。

含铁食物,比如像黄豆、黑豆、蛋类、带鱼、虾、熟花生、菠菜、鲤鱼等,这些食物对脱发掉发等情况都有帮助。但不能治疗脱发性疾病。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