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腰痛分四型对照一下,你是哪一种?

余燕红

2018年06月06日07:58 来源:羊城晚报

腰痛,在腹部下针?对的,别不相信。羊城派记者在广东省中医院看到传统疗法科主任陈秀华教授用独门“飞针”针向腹部穴位。记者忍不住问:不是“头痛医头,腰痛医腰”吗?这腰痛,为何却从腹部治起?

腰痛多是久坐久卧引起

《素问·宣明五气》: “五劳所伤: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是谓五劳所伤。”

其实,“避免久坐”的道理人尽皆知,为什么久坐腰痛,久坐伤的是哪块肌肉,却很少人知道。陈秀华解释,中医认为肌肉由脾所主,只有适度运动才能使脾气健旺,肌肉益健。若久坐不动,则脾运受困,肌肉失其充养而伤肉。

“长期匍匐在桌前的上班族,休息时往往会采用‘葛优躺’。”陈秀华说,“这个坐姿偶尔坐一下放松下也无妨,但不宜在软沙发上这样久坐,因为这是一个半躺的姿势。”中医说“久卧伤气”,经常采用这种懒散的坐姿,人体的“气”将受损,会出现越坐越不想动的状态,感觉“说不出为什么就是觉得不舒服”的亚健康症状。所以,久坐族容易发生腰痛,而且有可能出现反复发作。

因此,陈秀华建议腰痛患者第一步就是做检查,排除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退行性变、椎管狭窄、脊柱侧弯等腰椎器质性病变。

四种腰痛,你是哪种?

在西医看来,腰痛是不同原因造成的腰部骨骼和软组织损伤所引起的常见临床症状,以腰部疼痛,活动受限为主要表现。排除器质性病变外,中医认为腰痛多因风、寒、湿三气交结,合而成痹,闭阻经络而致,属于“痹症”范畴,需活血化淤、疏通经络。

陈秀华解释,中医将腰痛分为四型,分别为寒湿腰痛、湿热腰痛、淤血腰痛和肾虚腰痛,每种类型腰痛的表现都不同。

寒湿腰痛:受风寒侵袭引起,痛感为局部(腰部偏上)疼痛,表现为冷痛,阴雨天加重。

湿热腰痛:腰痛,痛处灼热感,热天或雨天加重,活动后可减轻,小便短赤。

淤血腰痛:腰肌劳损或扭伤引起局部淤血以及气血运行不畅而导致血淤性腰痛,这种腰痛也比较常见,痛感表现为局部刺痛和针扎样痛。

肾虚腰痛:肾虚腰痛是女性最常见的腰痛。它的痛感为整个腰部作痛、隐痛,酸软无力。最常见的是肾阳虚引起的腰痛,表现为腰部冷痛、腰膝酸软无力。女性每月月经失血过多,同时孕育、生产都会损伤肾气。生育过孩子以及反复人工流产的女性比较容易出现此类腰痛。

腹针疗法,

专门针对痛症

对于不同证型的腰痛,对症的针灸治疗正好可起到明显的祛淤通络、温经散寒的作用。不是单纯的“头痛医头、腰痛治腰”的方法。

但为何治疗腰痛,在腹部而不是在腰上用针呢?陈秀华解释,腹针疗法是她师傅薄智云老师发明的,提出腹部存在有“先天经络“和神阙调控学说。中医称肚脐为神阙穴,先天经络是以神阙为核心的全身最早的调控系统。人的五脏六腑除心、肺二脏以外,均居于腹腔内;同时,心与小肠、肺与大肠相表里。故五脏六腑的经络都与腹部相连。在脐周半径约15-18厘米的范围内取穴,并浅层针刺,患者就不会有酸麻胀痛的感觉。

所以,在腹部施针,以任脉来调理督脉,既可以疏通经络气血,又可以调整脏腑功能;近可及脏腑,远可及头、面和四肢末端。“只有按照正确的针灸方法实施,腰痛才能得以缓解,若手法不当或会加重病情。”陈秀华提醒,“并非所有腰痛患者都适合针灸治疗腰痛,像腰椎和骨关节急性感染、结核、肿瘤患者应该去专科诊疗,不能一味针灸盲目治疗。”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