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治疗肿瘤可以不开刀?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8年05月23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一直以来,手术、放疗、化疗都被誉为癌症治疗的“三驾马车”在没有硝烟的抗癌战场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显示,在西方发达国家中,约60~70%的肿瘤患者接受放疗,但在中国接受放疗的病人仅占30%。

得了癌症要不要放疗?许多人在这个问题上选择“宁愿等死,也不冒险”,主要是担心射线在杀灭癌细胞的同时会杀死正常细胞,造成大量脱发、呕吐、疲劳等严重副作用,最后癌症没治好,身体却被化疗早早掏个空!放疗只是癌症晚期患者的无奈赌博,还是我们对放疗技术的精准度误会太深?

5月24日(周四)下午14:30,“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将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肿瘤诊疗中心主任医师康静波进行科普直播,并在线解答广大网友关于射波刀、伽马刀等精确放疗的相关问题,千万不要错过!

专家简介:

康静波,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肿瘤诊疗中心主任 、主任医师、医学硕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放射肿瘤学专业近30年,熟练掌握及精通各类肿瘤的放射治疗及肿瘤综合治疗工作。

擅长:头颈部肿瘤及中枢神经系统肿瘤、胸部肿瘤及腹部肿瘤的放射治疗、全身伽玛刀治疗、射波刀治疗及综合治疗,对复发性肿瘤的再程放疗及综合治疗具有丰富经验。

出诊时间:周三上午


精确放疗是什么?

精确放疗是在常规放疗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融合了三维图象处理技术、高精度的剂量计算算法、尖端的直线加速器系列技术、先进的肿瘤诊断技术、放射生物学技术等全新的肿瘤放疗技术。

传统放射治疗与精确放疗有何不同?

传统放疗照射范围大,肿瘤及肿瘤周围的正常组织或器官受照剂量均高,由于正常组织耐受量的限制,肿瘤剂量不能提高,且正常组织不能达到较好保护,所以不能达到较好治疗效果,且经常可能会引起正常组织的损伤放射治疗的目的最大限度地将放射剂量集中在病变区内,杀死肿瘤细胞,而周围正常组织或器官少受或免受不必要的照射。而传统的放射治疗只是实现了这一目的初级阶段,在根治肿瘤的同时,对病变区域周围的正常组织器官造成一次性或者永久性的伤害。

而精确放疗通过精确的肿瘤定位,精确的计划设计、剂量计算及在治疗机上精确执行,使放射治疗在病变靶区内受照射剂量得到极大提高最大、病变区周围正常组织或器官受量最小、靶区内剂量分布最均匀、靶区定位及照射最准确,达到高精度、高剂量、高疗效、低损伤的目的。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