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结婚能防不少病 已婚癌症患者康复率高

2018年05月12日09: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们常说,婚姻家庭是避风港湾。幸福的婚姻有助缓解压力,促进健康。近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癌症预防机构博士思嘉特·戈麦斯及其团队从加州癌症登记处提取40万名男性癌症患者和40万名女性癌症患者2000~2009年间的数据进行研究,发现已婚癌症患者的康复几率更高。

已婚癌症患者康复率高

戈麦斯的研究团队发现,未婚男性癌症患者比已婚男性癌患的死亡率高22%;未婚女性癌症患者比已婚的高15%。戈麦斯表示:“尽管癌症非常可怕,但身边有人倾听你的诉说,帮助你顶住心理压力,是件值得高兴的事。”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促进中心签约心理咨询师郑莉认为,幸福婚姻在以下三方面有助癌症患者以积极态度面对病情和治疗。

夫妻间平等交流。癌症患者因病痛和大量使用药物而情绪起伏不定,痛苦的治疗过程更让患者产生焦虑、抑郁甚至恐惧等负面情绪。夫妻之间,患病一方如果能把内心想法真实地表达出来,另一方静静聆听,设身处地地为患者着想,能有效抚平患者的不安情绪,让患者有信心继续治疗。“平等的交流不在于音量大小,有效的沟通不是互相猜谜。夫妻间互为听众和诉说者,一方勇敢表达,一方用心感受,彼此换位思考。这样不仅能真切地感受到患者的身心煎熬,还能增进夫妻间的感情。”郑莉说。

冷静解决冲突。围绕着“柴米油盐酱醋茶”,夫妻双方不可避免地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产生分歧,发生争吵。尤其当一方患上了癌症,病情反复会让彼此的负面情绪相互传染。郑莉说,很多婚姻幸福的夫妻在解决冲突时都有个共同点:慢一点发脾气,快一点原谅对方。夫妻是最了解对方脾气秉性的人,发生矛盾时要控制自己的脾气,给对方和自己一段时间冷静。

子女悉心照料。在父母幸福婚姻中成长的孩子,内心往往充满爱和温暖,知道感恩、懂得回报。当父亲或母亲患上癌症,子女的悉心照料和耐心陪护能从心理上减轻患者的痛苦,让患者以积极心态对抗病魔。

幸福婚姻是治病良方

戈麦斯团队研究发现,美满婚姻除对前列腺癌、乳腺癌等常见癌症的治疗有积极意义外,还有助保护心血管健康、降低阿尔茨海默症风险,维持较好的心理健康状况等。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教授袁凤兰表示,处在幸福婚姻中的双方一般都有积极心态,良好的心理状况对健康大有裨益。

降低患癌几率。睡眠是影响人体内分泌系统的重要因素,婚姻有助舒缓压力、平稳情绪、缓解失眠。如果人体内分泌长期处于紊乱状态,免疫功能会受到影响,肿瘤等重大疾病就会乘虚而入;相反,充足的睡眠和正面的情绪有利于保持内分泌的平衡。人体主要的内分泌腺有甲状腺、脑垂体、肾上腺、胰岛、胸腺和性腺等,当体内的内分泌激素稳定,各项代谢正常时,男性患前列腺癌,女性患子宫癌、卵巢癌、脑癌和乳腺癌的几率相对较低。

心态积极,减少抑郁。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维克森林大学社会学教授罗宾·西蒙研究发现,女性更容易因为心情忧伤患上抑郁症,但已婚女性患上抑郁症的可能性明显降低。婚姻美满,夫妻大多心情愉悦,患焦虑、抑郁等心理疾病的风险相对较低。

降低患慢病几率。袁凤兰说,不良生活习惯是很多慢性病的诱因,比如高油高脂饮食易导致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暴饮暴食会诱发肠胃疾病。有责任感的夫妻会自觉摒弃不健康的饮食方式和作息习惯,并督促对方也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活习惯。

幸福婚姻有秘诀

郑莉介绍,相互督促改善生活习惯、一起科学合理运动、提高陪伴的质量是促进婚姻幸福的秘诀。这不仅能增进夫妻感情,还能提升双方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摒弃不良生活习惯。夫妻朝夕相处,彼此的生活习惯相互影响,甚至慢慢趋同。一个人要改变多年形成的习惯是个艰巨的任务,比如要戒掉抽烟酗酒,不仅需要个人的巨大决心和勇气,更需要配偶的支持和鼓励。学会换位思考,肯定对方的每个点滴改变,分享心得。当遇到阻力时,夫妻间需要共同努力,相互监督执行。

一起科学合理运动。运动时人体会分泌多巴胺,这种化学物会使人产生愉悦的心情,积极乐观的心态有助于抗击病魔。夫妻可根据身体情况,选择双方都感兴趣的一两项运动,如散步、慢跑、跳舞等,长期坚持不但能增加夫妻间的默契,还加深感情。郑莉说:“周末、长假时,夫妻两人可以选择去郊外或稍远的地方旅游,让身心暂时远离生活的琐碎,彻底放松一下。旅程中的相互陪伴和帮助,能让夫妻更认定彼此就是对方的支柱,真正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提高陪伴的质量。高质量的陪伴,是一种对生活满腔热情的态度,是对健康的积极追求。如一起看电影、读书,一起分享彼此的心得;闲暇时,共同旅行、运动,欣赏生活中的风景,提高身体素质等。尤其当一方碰到困难、遭遇低谷、患上疾病时,另一方不离不弃,会让对方在精神上有强大依靠,全身心投入战斗。▲(潘晓彤)

受访专家: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教授 袁凤兰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促进中心签约心理咨询师 郑 莉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