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深入基层是高血压防控的必经之路

钟德君

2018年05月10日08:21 来源:健康报网

“随着高血压患者日趋年轻化,心脑血管并发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升高,要想降低我国高血压患病率,提高知晓率、控制率,仅靠医生在医院坐诊是办不到的,只有‘下楼出院’,深入基层积极地开展高血压防治工作,才能改变这一严峻形势。”对于高血压防治,河北省人民医院马淑平教授表达了她的看法。

农村人群需高度重视血压情况

“根据我们在临床上的观察结果,老年人群对自己的血压了解程度较深。对于老年人群而言,因为疾病治疗或者体检,测量血压的机会较多。”马淑平教授指出,更需要注意血压的反而是年轻人群。与老年人相比,年轻人的身体机能通常较好,如果没有出现相应的高血压症状,往往难以早期发现血压异常情况。目前,许多单位都要求固定查体,这对及时发现血压问题非常有帮助。

相比城市人群,农村人群尤其应该高度重视自身血压状况。马教授表示,农村人群的自我保健意识相对较低,对自己的身体情况关注度不够,再者农村缺乏固定查体机构。在此背景下,高血压往往难以被早期发现。很多患者觉察到不适时,高血压已经比较严重,治疗起来也更加困难。

重视基层医生的培训

针对如何规范化管理基层高血压患者,马教授多年来致力于高血压流行病学调查及防治工作,对此感触颇深。“走马观花的高血压防控宣传或义诊,根本就无法深入基层。”马教授说,要在基层实施高血压规范化管理。首先,要建立有效、通畅的社区管理、组织、指挥、督导系统。以河北省基层管理模式为例,其具体由河北省卫生计生委慢病防办统一领导,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实施、监督管理,河北省高血压防治研究中心进行技术指导,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乡镇卫生院为防治管理工作平台。其次,要围绕政府工作目标和群众的需要开展高血压等慢性病防治工作,并培训社区医师,提高防治水平,保证防治工作的人才储备。再者,面向广大群众宣传高血压防治知识,对不同人群选择不同的宣传方法。

不因新药淘汰疗效好的老药

不久前发布的《高血压合理用药指南(第2版)》强调了高血压临床合理用药的重要性,用药规则及规范也重点突出了国产创新药物在基层的使用。其中,北京降压0号(复方利血平氨苯蝶啶片)等国产创新药价格低廉,服用方便,有充分的循证医学证据,在我国高血压防治历史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谈及国产创新药物“北京降压0号”,参与了其临床研究的马教授介绍,该药在临床上容易被患者接受,尤其是对于经济条件相对一般的人群,对比进口降压药,“北京降压0号”是非常好的选择。其不仅价格低廉,降压效果值得信赖,且患者依从性好。

“北京降压0号”是一种固定复方制剂,含有氢氯噻嗪、氨苯蝶啶、硫酸双肼屈嗪和利血平。“这四种药物相互作用配合,效果较好。临床上,患者服药后的安全性也很好。”马教授说,“北京降压0号”是由数学家华罗庚教授与心血管专家洪昭光通过运筹学和优选法,将系统工程论与医学相结合,研制而成的降压药。它是国产创新药中循证证据最为充分的降压药之一,曾参与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积累了丰富的临床使用经验,是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唯一一个长效小剂量复方制剂,具有良好的经济性。

“北京降压0号”组方中,氢氯噻嗪和氨苯蝶啶均为利尿剂,其中氨苯蝶啶为保钾利尿剂,氢氯噻嗪为排钾利尿剂,二者合用可以增强利尿效果,并能减少低钾的不良反应。硫酸双肼屈嗪为血管扩张剂,能进入血管平滑肌细胞,导致血管扩张而起到降压作用;利血平是一种具有中枢和外周双重作用的交感神经抑制剂,可通过影响中枢神经和外周交感神经末梢去甲肾上腺素的储存和释放起到降压作用,效果持久。

“按照目前我国高血压的现状,面对接近2.7亿的庞大高血压人群,要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大规模防控高血压,‘北京降压0号’是较好的选择。”马教授认为,不能因为临床上出现了众多新药,就淘汰效果好的老药。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