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对健康杀手乳腺癌说“不”!自查、体检都不能少

李蕾、张泽英

2018年05月09日16:4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健康杀手乳腺癌说“不”!自查、体检都不能少

据新华社报道,2017年发布的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乳腺癌的发病率已经居全球女性恶性肿瘤之首。可见,每一位女性都不能轻易忽视乳腺癌。那么,现今乳腺癌频发的原因是什么?乳腺癌患者具有哪些典型体征呢?女性又该如何自查是否患有乳腺癌呢?

对于乳腺癌的发病原因,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第七届主任委员徐兵河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表示,“首先,现在城市的年轻人都倾向于西方化的生活方式,选择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饮食的人比较多;而农村大部分人是低脂肪、低蛋白、低能量的饮食习惯,乳腺癌的发病率就低一些。其次,年轻乳腺癌患者增加,跟城市年轻女性生活压力大、缺乏运动也有关系。”

而乳腺癌患者都会有一定的典型体征,《人民日报海外版》介绍:

1、乳腺肿块:在乳腺癌患者中,以乳腺肿块为首发症状者占90%以上。乳腺肿块多为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大多为无痛性肿块,少数病例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

2、乳头、乳晕异常:表现为乳头皮肤瘙痒、糜烂、破溃、结痂、脱屑、灼痛。

3、乳头溢液:非妊娠期从乳头流出血液、浆液、乳汁、脓,或停止哺乳半年以上仍有乳汁流出。

4、皮肤凹陷有如“酒窝”:因癌细胞阻塞了淋巴管,造成水肿,乳腺皮肤呈橘皮样改变。

根据以上乳腺癌患者的体征,女性可以做一些日常自查。据人民健康网报道,乳腺癌的自检有一下几种方法:

1、面对镜子,仔细观察乳房的形状、表面的肤色、有无凹陷、乳头有无分泌物等。

2、双臂叉腰,再抬起,分别再查看一次以上的内容。

3、张开五指,用指腹掂掂乳房,检查是否有肿块。

4、仰躺,将一个坐垫垫在一侧胸部的下面,然后移动四指指腹,检查有无肿块。

5、把四指放到腋下,检查有无肿块,然后稍稍用力抓乳晕,检查有无溢液。

此外,因为乳腺癌早期可能没有明显症状,难以察觉,所以自我检查并不能替代必要的防癌体检。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教研室教授于益芝表示,临床上乳腺癌筛查有乳腺B超、钼靶检查以及核磁共振三种方法,有高危因素的女性应该每半年接受一次乳腺临床检查,普通女性应该每年检查一次,真正做到早发现、早诊治。

本文由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教研室教授于益芝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