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体质分九种,您是哪一种?

2018年05月02日15: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为什么别人吃很多东西也不会发胖,而你喝水也长肉?

为什么别人的皮肤光滑无比,而你的皮肤坑坑洼洼总长痤疮?

为什么别人不怕冷也不怕热,而你一到冬天即使穿得很厚还是觉得冷?

为什么有的身体状态的群体易患某种疾病,如高血压﹑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胃病等?

这些情况与体质有密切关系。

健康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表现都不相同。有些人认为,健康就是很强壮、不得病、少得病;而有些人认为,健康就意味着年轻、漂亮、有活力;也有些人认为,每天开开心心地过日子,就叫健康。显然,每个人对健康的定义不同。

在寻找健康的同时,我们首先要知道生活是为了什么。每天忙忙碌碌的我们是否了解自己最真实的需求。回想过去,我们会发现,我们未必了解自己最真实的需求。有人说,我喜欢吃辣的食物,我喜欢吃甜的食物,但是我不知道这样的饮食习惯对于健康意味着什么;有人说春捂秋冻,但是又不知道这种穿衣习惯是否适用于每一个人。我们身边有很多热衷于养生的人,随着学习和了解的深入,我们会发现食养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中华养生,其精髓在因人而异,而体质养生恰恰可以为我们提供全方位的、个性化的养生方式。

体质是个体生命过程中,在先天遗传和后天获得的基础上表现出的形态结构、生理机能和心理状态方面的综合的、相对稳定的特性。早在两千多年前成书的《黄帝内经》里,就对体质学说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伴随着中医养生的不断发展,近年来,关于体质养生的研究越来越深入。体质现象作为人类生命活动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与健康和疾病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依据中华中医药学会2009年3月26日发布、4月9日实施的《中医体质分类与判定》标准,依据不同体质在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及心理活动等三个方面的特征,将中医体质分为: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特禀质等九种基本类型。

 平和质:精力旺,很健康,很灿烂

平和质人群如果自恃身体健康,不注意合理饮食、规律生活,也会使身体远离平和状态走向偏颇。由于环境、生活、工作等多方面的影响及自然老化的过程,平和质的比例随着人们年龄的增大而减少,会出现各种亚健康状况和不同类型的健康问题。所以,平时应顺应自然界的四时阴阳变化而平衡自身,增强体质,正本固元,保持平和。

平和质

气虚质:免疫差,易疲乏,常虚喘

气虚质人群肌肉松软,容易气喘吁吁,讲话的声音低弱,易出虚汗。性格偏内向,胆小,不喜欢冒险;容易感冒,发病后病情不容易好转。所以,平时要注意补中、益气、培元,补充能量。

气虚质

阳虚质:手脚凉,全身冷,不耐寒

阳虚质人群皮肤偏白,肌肉不结实,手脚发凉,尤其是上腹部、颈背部或腰膝部怕冷,吃饭、喝水总喜欢热的,容易大便稀溏,小便颜色清而量少;性格大多沉静内向型,喜欢安静。平时应注意保养阳气,温阳祛寒。

阳虚质

阴虚质:水缺乏,五心热,口咽干

阴虚体质是体内正常需要的水分、津液、精血等阴液不足,机体相关的脏腑组织失去濡养,出现内热的一种体质状态。原因一是水分不足,二是产生内热。阴虚质的人体形大多瘦长,经常感到手脚心发热,脸上有种烘热的感觉,面颊潮红或偏红,皮肤比较干燥,受不了夏天的暑热,常感到眼睛干涩,口干咽燥,总想喝水,经常大便干结,容易失眠,性情急躁,舌质偏红、苔少;性格外向好动,平时要注意养阴润燥。

阴虚质

痰湿质:身体胖,大肚腩,油光脸

与痰湿体质密切相关的脏腑主要是脾。脾主运化,运化水谷,运化水湿。中医有“脾为生痰之源”的说法。痰湿质人群体型肥胖,腹部肥满松软,容易出汗,且多黏腻;经常感到肢体酸困沉重、不轻松,脸上易出油,嘴里黏腻,嗓子老有痰,舌苔较厚,性格比较温和。应注重化痰祛湿。

痰湿质

湿热质:易长痘,常口臭,大便黏

湿热质人群面部和鼻尖总是油光发亮,脸上容易生粉刺,皮肤容易瘙痒;常感到口苦、口臭或嘴里有异味,大便粘滞不爽,小便有发热感,尿色发黄,女性常带下色黄,男性阴囊总是潮湿多汗,脾气比较急躁。所以,湿热质应注意清除体内湿热,清热化湿。

湿热质

血瘀质:血黏稠,易忘事,常长斑

血瘀质人群面色偏黯,嘴唇颜色偏黯,舌下静脉曲张、瘀紫;皮肤比较粗糙,有时在不知不觉中会出现皮肤瘀青,眼睛里的红丝很多,刷牙时牙龈容易出血,容易烦躁、健忘,性情急躁,应该注意活血化瘀。

血瘀质

气郁质:很脆弱,常郁闷,多伤感

气郁质人群体形偏瘦的人较多,常感到闷闷不乐,情绪低沉,容易紧张,焦虑不安,多愁善感,感情脆弱,容易感到害怕或容易受到惊吓,常感到乳房及两肋部胀痛,有胸闷的感觉,常无缘无故地叹气,咽喉部有堵塞感或异物感,容易失眠。所以,应注意疏肝解郁,注重情绪养生。

气郁质

特禀质:易过敏,常喷嚏,起风团

特禀质人群中有一种是过敏体质,这种体质属于中医可调范围内。这类人即使不感冒也经常鼻塞、打喷嚏、流鼻涕、容易患哮喘,容易对药物、食物、气味、季节过敏,皮肤一抓就红,并出现抓痕。所以,应注意过敏体质的调理。

特禀质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处在时空中的生物状态也有一定的差异。科学养生就得先了解自己的体质状态,因体施保,因人施养,才能更好地养生保健,达到增强体质,强身防病的目的。

经过多年的市场调查和深入研究,在众多科研机构和专家学者的关注支持下,新时代推出了中医体质在线健康管理系统,通过体质辨识、亚健康评估,根据测评者独特的体质状态,提供专业的健康调理方案。

中医体质在线健康管理系统倡导“因人施养”的健康生活理念,兼顾个体差异性和群体趋同性,可以为我们带来个性化的养生建议和产品服务。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