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谈中医药防传染病:重易感人群体质调理,四个方面增强免疫力

2020年04月23日16: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李轶群)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齐文升表示,中医在传染病的预防上重视对易感人群体质的调理,只有身体内阴阳平衡,正气存内,就不易感染这些传染病。

齐文升表示,传染病的发生有三个要素:一是传染源、二是传播途径、三是易感人群。中医着眼在易感人群上,调理他们的体质,只有身体内阴阳平衡,正气存内,就不易感染这些传染病。

怎么调理呢?齐文升表示,要从起居、生活、饮食、情绪等等各方面进行调节,如果这些还达不到目标,可以适当的吃一些中药进行调理。

齐文升说,我们认为免疫力是调出来的,不是补出来的,上火了就需要泻火,有虚才能补,只有阴阳平衡了才是正气存内的状态,阴阳平衡很重要。

怎么保持阴阳平衡?怎么正气存内?中医认为有四个方面,

一是顺应四时季节的气候变化,人的起居和生活要与四季相适应,要适当地进行有氧运动,要保障充足的睡眠,及时增减衣服。

二是要调节情绪,因为精神状况的波动和变化会影响免疫力,平时要保持一个心态平衡,避免焦虑、紧张等负面情绪的影响。

三是要节制饮食,饮食要均衡,不能偏食,尤其在夏季或冬季或感冒时候,要注意饮食清淡、营养。

四是可以适当做一些药物调理。

如经过上述生活起居调理,还有不适如上火,大便干燥或粘滞不通畅,也有睡眠不好,平常没有精神,可以通过中药进行调理。

齐文升表示,在中医看来,正气有强弱和平衡,中医更重视平衡,平常要想让正气存内,并不是说吃补药就管用,当然也不是说吃点去火的药就能正气存内,还要讲平衡,有火了就要去火,有虚了就要补虚。

日常生活当中有些人老吃人参、黄芪、虫草,老吃一些补药,吃多了容易上火。也有一些人反过来,比如平常就爱喝金银花、板蓝根,把这个作为去火的药长期服用,最近有吃安宫牛黄丸,这都是一些错误的方法。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