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服用膏方 三种体质对症吃

2020年01月14日16:59 来源:西安晚报

俗话说“冬季膏方巧进补,来年开春打老虎”,自古民间就流传着冬季服用膏方的习俗。中医体质分为气虚、阳虚、阴虚、痰湿、湿热等不同类型。膏方主要功效是滋补,有生湿助痰的弊端,对于痰湿体质、湿热体质的人不太适合,而对气虚、阳虚、阴虚等体质的人群比较合适。但具体如何使用膏方,因人而异。

气虚体质是由于一身之气不足,以气息低弱、脏腑功能状态低下为主要特征的体质状态。常见表现为语音低弱、气短懒言、容易疲乏、精神不振、易出汗、舌淡红、舌边有齿痕、脉弱等,膏方常用甘温或甘平性味的药物以补益脏腑之气,可辨证配伍人参、黄芪、熟地黄、菟丝子、枸杞、茯苓、白术等。这一体质人群不宜用苦寒、滋腻之品。

阳虚体质是阳气不足,以畏寒怕冷、手足不温等虚寒表现为主要特征。常见表现为畏冷、手足不温、喜热饮食、舌淡胖嫩、脉沉迟,膏方应以甘温养阳为主,所谓“益火之源,以消阴霾。”选药多用甘温、辛热之品,如补骨脂、巴戟天、肉苁蓉、锁阳、肉桂等。方剂以桂附地黄丸、右归丸为主。此类体质的人群不可用苦寒清热的药物,以免损伤人体真气。

阴虚体质是由于体内津液精血等阴液亏少,以阴虚内热等表现为主要特征的体质状态。常见表现有手足心热、口燥咽干、鼻微干、喜冷饮、大便干燥、舌红少津、脉细数等,膏方调养以甘寒养阴为主。选用药物大多甘寒质润,能补阴、增液、润燥,如天冬、麦冬、熟地黄、山茱萸、山药、黄精、龟板、枸杞、女贞子、旱莲草等。方剂以六味地黄丸为主。脾虚泄泻者慎用。若伴有血瘀证的人群,可加当归、白芍、川芎、怀牛膝、徐长卿、鸡血藤等活血养血的药物。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