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注技术创新、对标世界一流 迈瑞全球化步伐加速

杨迪

2018年04月23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科技or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高速发展。一些先发优势企业依靠技术、服务、创新等竞争优势,在很多领域实现快速发展,逐渐缩小了与世界龙头企业的差距。一些企业甚至已经迈入前沿技术领域,成为世界一流的优秀企业,带动国内企业在全球高科技or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具体到医疗领域,中国的医疗器械产业也经历了同样的发展经历。生产的产品从无到有、从国内到向国外、从发展中国家逐步走向欧美等发达国家。特别是近几年,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国产医疗器械创新研发水平不断提升,一部分高端医疗器械产品已经能够实现进口替代,正在全球化市场上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在4月11日至14日举行的第7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CMEF)上,来自全球各地的4100多家中外展商盛装亮相,众多国内外知名医疗企业纷纷展示出最先进的技术与设备。在众多参展企业中,作为中国医疗器械高端品牌的代表,迈瑞医疗携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向国内外来宾展示了中国医疗创新的顶尖成果,受到国内外政府机构、采购商和经销商的高度关注。

第7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迈瑞展区

医疗器械产业迎来“黄金时代”

据公开报道,迈瑞医疗成立于1991年,总部设在中国深圳,其业务主要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领域。在2015全球医疗设备供应商排行榜中,迈瑞位列第43名,是前50名中唯一的中国品牌。2017年,该集团营业收入约112亿元,其中境内54%,境外46%,北美、欧洲是其在境外最大的市场。

我国医疗器械行业起步相对较晚,与国际医疗器械巨头仍有一定差距。与此同时,国内医疗器械制造企业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和具有价格优势的常规产品,包括中小型器械及耗材类产品等。仅有部分产品具备了与进口医疗器械分庭抗礼的实力,例如监护仪、麻醉机、除颤仪、血液细胞分析仪、彩超和生化分析仪等产品。此前,在选购大型设备及高端医疗设备时,国内医疗机构更倾向于使用进口设备。

在这样一种大环境下,迈瑞凭借什么能够在众多国产医疗器械品牌中脱颖而出,在短短20几年时间里,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医疗设备和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医疗器械领域走在世界前列?迈瑞医疗总裁成明和向记者道出了答案。

迈瑞医疗总裁成明和接受记者采访

“惟有专注于客户的持续创新才能实现超越。” 成明和指出,中国进入发展新时代,正在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从行业来看,高端进口替代、分级诊疗、全面二胎政策等都是利好形势,这是中国医疗工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最好时代。中国的医疗器械企业应该牢牢抓住这一大好发展机遇,利用自身优势、发挥自身潜力,练好内功、搞好研发、用好知识产权,力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独占鳌头,不断开拓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迈瑞自1991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深挖创新研发领域,每年都会推出7~12款新产品。成明和认为,创新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技术创新,二是应用层面的创新。迈瑞的三大产品线,从客户群来讲覆盖了高端、中端、低端市场,从区域来讲覆盖了全世界不同国家和不同地区,客户多样化、产品多样性是迈瑞的一大特点。27年来,迈瑞坚持研发高投入,扎扎实实地做产品、做研发平台及体系建设,建立有先进的国际标准实验室、研发管理产品创新(MPI)流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技术法规体系等,这些都是研发创新的重要保证。

“全球化经济背景下,中国的市场早已是全球化的市场,在近40年的改革开放发展进程中,许多中国企业已经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迈瑞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全球化市场竞争的重重考验,其特别之处在于,能够在细分领域、细分市场进行差异化创新,能够提供最适宜技术、最高性价比的产品配置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这在很多跨国公司都难以做到。”成明和称。

上海瑞金医院党办主任顾志冬向记者介绍,这些年国产医疗器械品牌在技术创新领域不断发力,与国际品牌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特别是在产品适用性方面,国产医疗设备更加贴近中国国情和用户使用需求。比如瑞金医院使用的监护仪设备,现在都具有无线联通功能,可以实现在相对集中的区域采集到所有重要的监护信息,这对于患者的安全和医疗保障都提供了足够的技术支撑。

作为一名临床医生,上海瑞金医院资产管理处处长夏振炜对国产医疗器械的发展深有体会。“90年代以前,中国的基础工业还比较薄弱,医院使用的尖端医疗设备几乎都是从国外进口。直到90年代末至2000年初,才慢慢出现一些国产医疗器械品牌,逐渐走进医院实验室、运用到临床辅助的诊断工作中。”夏振炜表示,随着中国本土制造业的力量不断加强,医学技术实现快速发展。现在包括国内的大型三甲医院在内,都越来越倾向于使用优秀的国产医疗设备。究其原因非常简单,因为本土制造的医疗设备在产品质量、技术和创新研发等方面完全可以达到国际水平,一些国产品牌甚至能够替代或超越国际品牌,做到质优价廉。因此,市场和医护人员对国产医疗设备的接受和认可度越来越高。

当前,中国医疗器械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据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疗器械分会抽样调查统计,2017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销售规模约为4450亿元,比2016年度增长了750亿元,增长率约为20.27%。伴随着中国医疗器械企业的技术提升和规模壮大,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还将源源不断地被推出。同时,在国家战略、新医改、进口替代、老旧设备更新换代、医疗器械升级、产品结构调整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将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

打通科研到临床的“最后一公里”

2018年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会上,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迈瑞医疗共同研发完成的“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了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一技术能够成功实现临床应用,对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在该项目研发过程中,迈瑞与上海瑞金医院携手,联合全国16家三甲医院共同进行临床实验,成功采集了近5000例来自全国各地的乳腺和甲状腺阳性病例,开启了以“企业为主导、联合临床专家”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

成明和介绍, 迈瑞通过产学研合作模式、围绕临床需求进行产品研发创新,让技术更好地服务于临床。比如,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是历经十年完成的研究成果。迈瑞通过与瑞金、协和、中山等医院开展弹性成像、妇产工作流、造影成像等多项专题研究,基于临床大数据采集研究,建立起了中国人自己的超声诊断标准,对提升我国疾病诊疗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作为“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最早的应用方之一,上海瑞金医院超声诊断科主任詹维伟介绍,瑞金医院从2015年8月开始在临床上应用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技术,在近两年半的时间里,收集了几千例病例样本。通过与国外的同类品牌相比较,发现该项技术拥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比如在操作流方面,迈瑞在技术研发过程中更多地吸取了中国专家与临床医护人员的意见,仪器设备更符合国人的操作习惯,使用起来特别顺手。同时,因为瑞金医院与迈瑞建立了产学研合作的关系,在开发新功能、增加新参数、推出新测量方法等方面,能够互通有无,及时弥补国外进口设备存在的短板,这在很大方面推进了国产品牌的功能定位和技术水平不断提升。

“医疗设备是为了帮助专业的医生、护士和其他的医疗工作者,能够满足各个不同领域、不同区域医生的需求,这样的产品才是符合标准的好产品。”迈瑞国际营销系统总经理汪骥枥向记者表示,在专业的医疗器械行业中,研发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优秀的医疗器械产品不是生产出来的,而是被研发出来的。

资料显示,在中国,迈瑞是在研发费用方面投入最多的医疗器械企业,也是技术发明专利最多的医疗器械企业。其每年在技术创新上的投入,超过该行业A股前10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研发投入之和。在大量研发投入的背后,必然要有强大的体系来支持。迈瑞建立了包括研发体系、质量体系和供应链体系等一系列标准,并特别注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目前专利总申请量超过2900项,拥有发明专利数量位居中国第40位,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第1位。

在中国市场,迈瑞的先进医疗设备已经应用于近11万家医疗机构和99%以上的三甲医院,并与大量顶级医院及专家建立了密切合作。通过为各科室、各级医疗机构提供医疗解决方案,积极参与探索医联体、医共体等模式创新,加速分级诊疗政策落地。

“瑞金医院作为一所综合性的教学医院,不但承担了大量临床任务,还要做大量的科研、教学工作。通过与国内医疗企业的战略合作,目前在医教研三方面都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基础,未来还将做更进一步的拓展。”顾志冬透露,瑞金医院和黄埔区政府已经商定,将以瑞金医院为中心,在东南部区域建立一个医学孵化的产业中心,作为医学转化园区。在不远的将来,任何一个在临床上具有转化可能的项目都可以入驻园区,通过孵化器的运作,利用专业技术、产业资本共同推进项目开展,有效解决从科研到临床使用的“最后一公里”。可以预见,这种“医企联合”的产学研创新之路,对于中国医疗器械企业走向高端智能市场,加速国产替代进口,带动整个行业向价值链上游迈进,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国际化——世界级企业的必经之路

从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区域来看,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时间早,对医疗器械产品的技术水平和质量要求较高,市场需求以新产品的升级换代为主,市场规模庞大,增长稳定。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医疗器械市场,产品普及需求与升级换代需求并存,近年来市场增长速度不断加快。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2017年我国医疗器械进出口总额420.6亿美元,同比增长8.09%,突破400亿美元大关;器械出口扭转上一年下跌态势,表现出温和上扬的趋势——同比上涨5.84%,出口总额217.03亿美元,达历史新高。未来,随着中国医疗器械企业技术提升和规模壮大,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还将逐渐扩大,中国医疗器械企业将在全球医疗器械贸易中承担更为重要的作用。

为了在角逐全球市场高地的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迈瑞构建了符合全球最高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与高效的智能制造体系,其产品与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全球190多个国家及地区。在北美、欧洲、亚洲、非洲、拉美等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迈瑞建立了40家子公司,全球雇员超过8,300名,形成了庞大的全球研发、营销和服务网络。与此同时,通过战略性并购,不断强化创新力量,完善产品种类,为临床提供更加完备的整体解决方案。

在本届CMEF展会上,迈瑞携全球检测速度最快的一站式生化免疫流水线天河SAL 9000、智能高端妇产超声女娲 Resona 8以及其它智能产品和引领医疗智能化创新的解决方案亮丽登场,通过展示其智能化解决方案、智能制造价值链以及全球化脚步,向全球业界展现了自身的创新实力和卓越成果,表明了中国高端医疗器械企业强势崛起的姿态。

迈瑞天河SAL 9000生化免疫流水线

迈瑞智能高端妇产超声女娲 Resona 8

“要成为世界级企业,国际化是必经之路 。”成明和指出,当前,国产高端医疗器械出口占全球的比例还很小,迈瑞占国内医疗设备出口约7成,但还远远不够。另一方面,国际上对医疗仪器需求非常大,现在大多数国家都是靠进口,全球化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

医疗器械产品品种多,不可能样样都做。全球渠道、销售、技术等也都不一样,国际化道路该怎么走?成明和称,驰骋海外18年,迈瑞品牌已有了相当的口碑和认可度。医疗仪器本身出口前景好,重要的是先要把产品做好,把量做大,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制造要向中国智造转化,没有核心技术行不通,没有高端产品行不通。迈瑞深知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在其诞生之初即默默耕耘。从依靠进口部件组装开始,逐步迈向自主研发之路,一步一个脚印,逐个攻破层层技术壁垒,并且已经在很多领域实现了全球领先。

“迈瑞作为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开拓海外市场的领军企业,从2000年开始拿到欧盟CE认证,第一次在德国最大的医疗展会上参展,开启了一次又一次的海外征程,这其中有经验、有教训,也得到了很多有益的启示。”汪骥枥表示,中国医疗器械产业符合国家政策的方向,它的崛起将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迈瑞愿意与中国其他企业开展更多的沟通交流,携手努力,推动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在全球化道路上走得更深、更远。”(杨迪)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