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漏服降糖药咋补救?别让一药多名迷了眼

2018年04月04日13:2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有些糖友在长期的控糖过程中,难免会漏服降糖药,要补救可不能随心所欲,下一次多吃一倍的量,得根据漏服药种类、漏服次数、漏服时间和血糖控制情况等量身定制。

  磺脲类降糖药

  特点:作用力量强,使用不当容易引起低血糖

  代表药物:短效药物(格列吡嗪、格列喹酮 、格列齐特)

  需要在每餐前的半小时服用。如果糖尿病患者到了吃饭的时候才想起来,可以将吃饭的时间往后推半小时,如果吃饭的时间不能改变,也可以偶尔一次餐前直接应用,但要适当减少药量。这样做可能会引起餐后两小时血糖较平时略高,但能减少下一餐前出现低血糖的风险。

  如果到了两餐之间才想起来,那需要立即测量血糖,若血糖轻微升高,可以增加活动量而不再补服;若血糖明显升高,可以当时就减量补服,不能把漏服的药物加到下一次用药时间里一起服。但是如果糖尿病患者到了下一餐前才想起漏服药了,那就不用补服。正确的处理方式是测餐前血糖,如果餐前血糖升高不明显,就依旧按照原剂量服药,无需任何改变;如果升高明显,可以适当减少下一餐用餐量,使血糖尽快恢复到正常范围。

  长效药物

  特点:适用于在充分进行饮食控制的基础上

  代表药物:格列吡嗪控释片、格列齐特缓释片、格列美脲片

  这类药物往往要求糖尿病患者于早餐前半小时服用,一般一日只用一次,这类药因为服药次数少,可以明显减少漏服的次数。如果患者早餐前漏服药而于午餐前想起,可以根据血糖情况,按照原来的剂量补服药物。如果到了午餐后才想起来,可以视情况半量补服。如果年龄较大或者平时血糖控制较好的患者,可以漏服一日,以免造成夜间低血糖。

  DPP-4抑制剂

  特点:具有血糖依赖性的胰岛素促泌作用,同时可以抑制胰高血糖素分泌、延缓胃排空速度、增加饱腹感、减轻体重、增加胰岛β细胞数量等多重作用

  代表药物:西格列汀、阿格列汀、沙格列汀、维格列汀、利格列汀

  此类药物只需每天一次服用,餐前、餐后皆可,漏服后于当日随后补服即可。

  α-糖苷酶抑制剂

  特点:延缓肠道中碳水化合物的吸收

  代表药物: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

  此类药物餐中想起漏服药还可以补上,吃完饭再补药降糖效果会大打折扣。

  胰岛素促分泌剂

  特点:起效快,作用时间短

  代表药物:瑞格列奈、那格列奈

  漏服此类药物的处理方法与短效磺脲类药物类似。如果两餐之间想起前一餐忘记用药,根据监测血糖的结果决定是否减量补服;如果马上到下一餐时间了则无需补服,要测餐前血糖,若升高不明显就无须改变用药和进餐量,若血糖升高明显可以适当减少下一餐餐量,使血糖尽快恢复到正常范围,减少漏服药的影响。

  双胍类药物

  特点:此类药物不增加胰岛素的分泌,单药应用一般不会出现低血糖

  代表药物:二甲双胍

  如果二甲双胍的用量较小,可以通过加大活动量的方式降低血糖而无需补服。联合用药的患者也最好仅采用增加活动量的方式,或者在明确血糖水平确实高以后再补服,以减少由于用药时间变化,导致多种药物相互作用而出现低血糖反应。要是已经到了下一次使用二甲双胍的时间就无需再补了。

  胰岛素增敏剂

  特点:起效较慢,单独使用一般不会引起低血糖

  代表药物:罗格列酮、吡格列酮

  这类药物只需要一日一次服用,所以单药应用者漏服当日均可补服,联合用药者只要血糖不低也可当日补上。到了次日无需再补。

  虽然给糖友介绍了漏服降糖药的补救措施,但糖友还是要养成按时、规律服用降糖药的习惯,一旦忘记服药,那就采取补救措施进行处理,努力把漏服药的危害性降到最低。(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 徐 宁)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