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控血糖进餐顺序很重要 先喝汤,再吃菜肉,最后吃主食

2020年03月07日17: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许晓华)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有关工作举行发布会。

有网友提问,“现在居家为主,很多人吃的比较好,生活不规律,活动量明显减少,血糖控制不好该怎么办?”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表示,疫情期间应该合理膳食,既保证营养摄入增强抵抗力,同时也要营养均衡不要过度,不要使体重明显增加,进而加大血糖血脂控制的难度。

郭立新建议,要选择升糖指数相对低的食物,避免吃油炸食品。进餐顺序也很重要,比如可以先喝汤再吃菜、肉,最后吃主食,这样餐后血糖不至于升高太多。吃的时候要适当细嚼慢咽,也有助于血糖的控制,在血糖控制不好的情况下,尽可能减少零食摄入。如果血糖控制的非常好,可以适当吃一些零食,以坚果类食物为主,它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多种维生素,对身体有一定益处。

此外,疫情期间户外活动减少,室内活动不能减少,例如原地踏步走,做瑜珈,打太极拳或者自己喜欢的其他活动。每周中等强度运动不低于150分钟,如果相对年轻而且没有心脑血管疾病,最好再做大约90分钟的稍高强度的运动,同时有30到60分钟的力量训练。

郭立新强调两点,一是尽量不饮酒,二是运动要注意持之以恒、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责编:刘卿、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