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刘龙斌:中国医药创新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2018年03月20日15: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马晓慧)近日,杰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兼总裁刘龙斌做客人民网访谈时指出,2017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推动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改革政策上升到了国家高度,中国医药创新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中国新药创新的重点是生物制药

刘龙斌介绍,中国的医药产业除了特有的中医药外,还包括化学药和生物药两大方面,但我国在化学药发展方面不占优势。经过100多年的发展,世界上已经形成了大概15到20家左右大型化学药公司,基本已经垄断整个行业。我国药企在化学药方面要从头追赶,难度可想而知。

生物药诞生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与生物基因重组属相关产业。第一批药物在八十年代中晚期进入市场。与此同时,我国开始改革开放,中国留学生走出国门接触最前沿技术,无论在创新药领域还是整个生物技术发展领域,中国同世界在理论上是同步的。虽然目前世界上很多生物技术公司规模很大,但没有垄断能力。因此,我国新药创新领域的重点应该放在生物制药,这是一个带动中国制药行业弯道超车的机会

生物药研发将占据行业重要地位

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使制药产业走到了十字路口。过去,业内主要以仿制药为主,用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用药需求。随着经济发展,特别是健康中国政策实施以来,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非常关心,很多重大疾病不能再等待西方提供药物。创新药,特别是得到国家科技专项申请认可的创新药和临床急需药,以及对重大疾病治疗有突破潜力的创新药被列入快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加快了新药审批的步伐,缩短了上市时间。

刘龙斌认为,从技术角度看,研制有重大突破新药的希望在生物制药领域。因此,国家对生物制药大力支持,从投资到社会各个层面,都非常重视生物新药的研发。未来,生物制药将在制药行业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

以为人类健康为愿景砥砺前行

刘龙斌介绍,上世纪90年代,美国第一批生物医药产品问世,掀起了第一波生物制药高潮。杰华生物恰逢时机,应运而生,从成立的第一天开始就立下一个宗旨:只做原创生物新药研发。刘龙斌指出,公司以为人类健康为愿景。希望通过药物研发,让中国人走上与西方并驾齐驱的道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近二十年来,杰华一直坚持在开辟中国新药研发之路上砥砺前行。

刘龙斌希望带领公司通过研发新药,得到国内审批机构的认可、市场的认可,进而得到全世界的认可,在某个主要疾病治疗中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中国头一批真正靠原创新药走入世界的生物药公司,最终成长为世界级的生物技术产业公司。刘龙斌的心愿是,以杰华生物的成功证明中国人可以像IT产业一样,创立出世界级的大生物药业企业,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