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国跨入全球医药创新第二梯队

落楠

2019年03月28日14:48 来源:中国医药报

“在医药创新的长跑比赛中,中国还是一个新选手。我们在过去3年见证了中国这位年轻新手在医药创新方面加速提升的过程。2018年,中国对全球医药研发贡献率已上升为4%~8%,中国跨入了全球医药创新第二梯队。”3月26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国际医药创新大会上,面对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国内外众多创新医药企业高管和专家学者,麦肯锡咨询公司全球董事合伙人王锦在作报告时表示。

2016年,据麦肯锡咨询公司发布的《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对全球研发创新的贡献率为2%~4%,位居医药创新全球第三梯队。而过去3年,中国医药政策、人才、资本三大要素相互作用,企业创新活力被持续激发,一个蓬勃发展的良性生态系统正在形成。

王锦介绍说,判断一个国家的创新贡献有两个指标:上市前研发产品数量占全球的比例和上市后新药数占全球的比例。对比2016年和2018年报告数据,在上市前研发产品数量占全球的比例上,中国的贡献率从 4.1%跃升到7.8%,已和英国等传统制药强国处于同一水平;在上市后新药数占全球的比例上,中国的贡献率从2.5%跃升到4.6%。

当前阶段,中国医药产业创新要考虑从数量的增加转变为质量的提升。王锦分析,未来10年,要保持中国医药创新活力,真正提高医药创新的含金量、突破性和原创性,需要思考以下三个问题:一是如何更好地关注中国病患未被满足的需求和创新药物临床价值;二是跨国药企和中国本土企业如何在竞争与合作的同时,共同推进人才培养;三是企业、医院、高校、科研机构等医药创新主要参与者如何加深合作,确保中国具有强劲的创新动力,产生突破性的原始创新成果。(记者落楠)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