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人民好医生专场

顾晋代表:重视早期筛查诊断 医保制度向医疗两侧延伸

2018年03月08日1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王晓华)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人民好医生专场——供给侧改革与分级诊疗”论坛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建议:“医保制度向医疗两侧延伸,倡导早期筛查诊断,让有限的医疗资源惠及更多病人。”

顾晋表示,以肿瘤预防、肿瘤治疗的全过程为例,我们现在的保障制度主要是关注诊断和治疗,但对于早期筛查、诊断和生命晚期,实际上很多医疗保障系统是不能覆盖的。他认为,医保制度应向医疗两侧延伸,倡导早期筛查诊断,查出癌前病变,早发现、早治疗会节约大量医疗资源,让有限的医疗资源惠及更多病人。

顾晋建议,以信息为桥梁,以医保为杠杆,以人才为抓手,把分级就诊落到实处,建立紧密型的信息化医联体,比如在肿瘤治疗中,目前核心医院可以实现靶向治疗,水平跟国际接轨,但很多医生注重技术,忽略了基本规范,导致过度治疗。这方面可以参照抗生素管理办法,用临床路径加信息化管理,规范肿瘤治疗,让肿瘤治疗达到标准分期、适应症选择,避免过度治疗和治疗不足。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