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非法医疗美容伤身又伤心 去年山西省出重拳查处案件41起【2】

2018年03月05日08:17 来源:山西晚报

“五看”帮你选择医疗美容机构

非法医疗美容机构潜在的危害大,那么,面对市场上形形色色的美容机构,我们又应该如何识别其是否正规呢?执法人员提醒,在选择医疗美容机构时,要注意查看其资质、人员、环境、流程和药械。

1、看资质。正规合法的医疗美容机构会在醒目位置悬挂有效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肯定是非法医疗美容场所。

2、看人员。进行医疗美容服务的应该是医疗美容医生,不是一般的医生,更不是一般的美容师、理发师等。他(她)首先必须持有《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同时也是“医疗美容主诊医师”。消费者可登录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http//www.nhfpc.gov.cn),进入“执业医师数据查询系统”查询验证。

3、看环境。医疗美容机构和生活美容院不一样,医疗美容项目和收费应当公示,并有医疗收据(发票),医疗美容行为一般在医疗机构的美容手术室(或治疗室)进行。美容医疗机构共有四类:美容医院、医疗美容门诊部、医疗美容诊所、医疗机构美容科室。

4、看流程。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会在医疗美容项目开展前充分与消费者交流微整形是否合适,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和技术风险,签署知情同意书并如实书写病历文书。

5、看药械。微整形是医疗美容的一种技术。微整形注射使用的A型肉毒素是医疗用毒性药品,包装上有“毒”字标识;注射用的玻尿酸是医用材料,是按照医疗器械进行审批的。进口药品或材料必须标有中文标识。消费者可使用手机,进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http://sfda.gov.cn)的“公众查询”进行核实。

(记者 薛琳 通讯员 郝东亮 实习生 张彩云)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