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宝宝咳嗽有痰 妈妈应这样拍背

2018年03月03日09:12 来源:健康报网

药剂用量小、副作用小、见效快、疗效明显——这些雾化的明显优点让很多呼吸道感染患儿都会选择雾化治疗。每一个患儿雾化治疗的时间为20分钟~30分钟,其中护士给孩子拍背的时间占据了1/3,约5分钟~10分钟。对于在家雾化治疗的患儿,护士会手把手地教会家长拍背手法,并叮嘱家长一定要给孩子“保质保量”地拍背。

为什么雾化一定要给孩子拍背呢?雾化吸入治疗是将药物分散成雾粒或微粒,通过患儿吸入的方式直达患儿呼吸道。拍背通过震动胸壁达到使气管、支气管壁黏稠痰液松动,刺激患儿咳嗽反射达到排痰目的,从而使气道通畅。

宝宝咳嗽有痰时,不少妈妈都会习惯性地帮宝宝拍拍后背,对于这样的宝宝,拍背并不是可有可无的安慰性动作,拍背和吃药同样重要!因为宝宝的咳嗽能力比较弱,痰液不易被咳出,拍背可以通过物理震动促进气管壁上的痰液脱落下来。

什么时候给宝宝拍背最合适?如做雾化,在雾化后拍。不做雾化时可在清晨起床后,或餐前30分钟,或吃完饭2小时以后。家长注意,拍背频率是每日3~4次,每次持续时间5~10分钟。为了避免呕吐,家长不要在孩子吃奶、吃饭后拍。

如何正确给孩子拍背呢?手形:手背拱起来,形成中空状。这样的手形既可以减轻妈妈拍背时宝宝的不适感,同时震动效果比较好。

拍背的位置及力度:在宝宝的后背,分左右两边,分别由下到上,由两侧向中间有次序地拍打,注意不能拍脊椎及腰部。家长在给宝宝拍背时要有一定的力度,利用腕力快速而有节奏叩击背部,拍背时应发出“啪、啪”的响声,这样拍背才能有效。如果力量太小了发挥不了物理震动的作用。拍背时,孩子可以趴在大人肩上,或坐在大人两腿之间。(刘静炎)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