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友控好清晨血压

2018年03月01日10: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高血压和糖尿病是常见的两种慢性疾病,均可导致心脏、脑血管、肾脏、外周动脉、眼底等靶器官的损害,最终发生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脑卒中、外周/眼底动脉硬化)、慢性肾脏病、心力衰竭等临床恶性事件。

高血压和糖尿病常常并存,互为影响。研究显示,超过36%的高血压患者合并有糖尿病,糖尿病患者中约40%~55%合并高血压。糖友一旦合并高血压,患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可比血压正常的糖友增加近2倍,死亡率增加7.2倍。好在这些风险都是可以避免的,规范进行降压治疗,即可显著减少糖友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其中,有效控制糖友的清晨血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清晨时分,人体由睡眠转为觉醒,血压开始升高。一般情况下,清晨是24小时中血压最高的时段,也是24小时中心脑血管事件最高发的时段。清晨血压越高,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越大。研究表明,清晨血压升高可导致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及死亡率显著增加,这一时段的高血压患者发生缺血性卒中的风险是其他时段的4倍,心血管死亡风险比其他时段增加70%。控制好清晨血压,以此作为管理糖友血压的突破口,可显著减少其心脑血管事件发病率和死亡率,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要想管好清晨血压,必须先做到定期监测。多数患者就诊测量血压时,通常已错过了清晨时段,且测量诊室血压无法作为长期监测评估清晨血压的方法。因此,建议将家庭血压监测作为评估清晨血压的方法。具体测量方法如下:于清晨6:00~10:00起床后0.5~1小时内,服药前、早餐前测量血压,采用经国际标准认证的家用袖带式电子血压计,测量前应排空膀胱,并尽可能取坐位。鉴于家庭测量血压值通常低于诊室血压水平,其诊断高血压的标准为≥135/85 毫米汞柱。因此,大多数合并高血压的糖友,其家庭自测血压的目标值至少应小于135/85毫米汞柱,如能耐受,还可以更低些,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具体降压目标还请与专业医生探讨。(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 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刘 芳)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