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血压没症状更可怕

2018年02月06日10:54 来源:山西晚报

  很多人被查出高血压后,会感到十分意外,因为平时并没有觉得哪里不舒服。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治医师闫丽琴说:“血压升高却没有症状,这是因为人的机体有应对各种变化的能力。当血压升高时,机体对血压升高进行自我调节,让身体适应了这种状况。所以,这类患者平时并无不适,自然不会想到跟高血压联系在一起,可带来的危害是巨大的。”“患了高血压,没有感觉并不代表没有损害。”闫丽琴说。高血压病初期,一些身体的症状不易被发现,如全身细小动脉痉挛,随着病情的发展,细小动脉渐渐发生硬化。中等及大动脉出现内膜脂质沉积,形成粥样硬化斑块和血栓。这种变化,多发于冠状动脉、脑动脉、肾动脉,所以说高血压没有症状,不代表没危害,它会慢慢破坏患者的心、脑、肾器官,堪称健康“隐形杀手”。

  临床数据显示,青壮年高血压患者当中,约有50%是无症状的,或出现偶尔头晕、头痛等不典型症状,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已得病。不知晓、不重视,常会拖到病情恶化时才就医。但这时往往已出现心、肾功能损害甚至中风、心梗,导致残疾、死亡的后果。

  出现高血压症状的患者往往更自觉地寻求医生的帮助,积极治疗。但无症状的高血压患者即使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医从性也很差,不治疗或者不坚持治疗。无症状高血压患者,尤其是年轻人,应该弄清楚高血压的危害不在于是否有症状,而是在于血压的高低波动。

  如果长期不治疗,高血压的危害会最大化,持续血压高会损害心、脑、肾和主动脉等,最终导致脑出血、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并发症,严重影响健康甚至生命。所以,年轻人也要学会定期测血压,有条件的最好在家中自备血压计。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