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咳嗽不止先辨因 咽炎缓解也镇咳

2018年02月06日09:27 来源:新民晚报

近期因甲流乙流病毒感染猖狂,呼吸科门诊的就诊量出现一个个高峰,咳嗽不止的患者尤其多见。这些患者抱怨,因为咳嗽服用了不少药物,加上雪后低温天,还伴发了慢性咽炎,有没有啥良方能终止这“咳无止境”的日子?

医学上的慢性咽炎是一种顽疾,不易治愈。典型症状为咽喉发痒,咽部异物感,常有黏稠分泌物附于咽后壁不易清除,有清嗓动作,有时还会出现声音嘶哑。

慢性咽炎和咳嗽有一定关系,这是因为人体咽喉部黏膜也存在着咳嗽受体,像气管支气管黏膜的咳嗽受体一样,受到刺激同样可以通过传入神经到咳嗽中枢,引起咳嗽反射。慢性咽炎并不一定咳嗽,有些患者仅有咽痒、咽干、咽部异物感,但可以在劳累、吸烟、饮酒、进食油炸或辛辣食物等一定的条件下引起咳嗽。所以有些慢性咳嗽的患者需到耳鼻咽喉科就诊明确是否存在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病因复杂,常见的有:鼻炎、鼻窦炎等鼻部疾病;反流性咽喉炎;外界因素刺激,包括烟雾、职业粉尘、有毒气体、过敏原等;慢性扁桃体炎,其他少见的原因有喉结核、贫血等。需针对上述病因进行有效的治疗,才能取得满意的效果。比如,鼻部疾病有关的慢性咽炎咳嗽主要针对鼻炎、鼻窦炎。基础的治疗是使用抗组胺药和收缩鼻血管药,再根据不同病因的鼻炎鼻窦炎在治疗上有所加减。一般在治疗后两周以内见效。

生活方式的调整很重要。需戒烟,控制荤菜和油腻油炸食物,不吃巧克力和鸡蛋,忌咖啡、茶、汽水、薄荷,不饮酒(尤其在晚上),睡觉前三小时不吃东西,衣领、胸罩和裤子不能太紧。

在去除病因或找不到病因的情况下,多禁声休息,经常盐水漱口、咽喉按摩,都是比较好的保健方法。

容朝晖(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