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中医医院儿科“三伏贴”开贴

2020年06月23日10:24 来源:北京日报

昨日,在北京中医医院儿科诊室,医护人员正为就诊患儿贴“三伏贴”。 本报记者 方非摄

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日子,最适合冬病夏治。昨天,在北京中医医院儿科,传统经典中医疗法——“三伏贴”正式开贴。

“一般来说,儿童反复呼吸感染、鼻炎、咽炎、扁桃体炎、反复咳嗽、哮喘等,都适合贴‘三伏贴’,实现冬病夏治。” 北京中医医院儿科主任李敏介绍,儿童贴敷要比成人多一个阶段,就是从夏至到头伏之前这20多天的时间。主要目的是起到醒穴、温经、通络的作用。一年来,孩子身体的穴位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醒穴后再进行贴敷,效果会更好,可达到纳阳摄气、扶正固本、强壮正气的作用,能提高儿童免疫力。

“您和孩子近期有没有去过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海淀玉泉东市场……”因疫情防控需要,进入儿科前,家长和孩子都要先在预检分诊台测量体温,询问活动史。为避免患儿、家长聚集,北京中医医院儿科专门在现场分别设置了多个贴敷点。医院会根据诊位和贴敷房间的面积,决定每天放号的数量,严格控制人流量。

“顺着孩子的后脖子摸,最突出的那块骨头下方有个凹槽,是大椎穴,两侧是肺俞穴。除了这三个基础穴,鼻炎的孩子贴天突穴,位置在胸骨上窝中央,反复咳喘的孩子得贴膻中穴,在两个乳头连线的中央……”在贴敷点,一位医生正在给一个9岁的小男孩贴敷。她一边贴,一边耐心指导旁边的家长。

医生提醒家长,儿童贴敷时间为2至4小时。如出现局部皮肤发红、微痒及烧灼感,可随时揭去;如有发热应暂停贴敷,皮肤有破损、对贴敷有过敏者不能进行贴敷。贴敷当天,应禁冷饮和油炸食物、禁洗冷水澡和游泳。一般来说,连贴三年疗效最佳。((记者 刘欢))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