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紫菀人参通小便

2018年01月26日08: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便不利是指尿量减少、排尿困难或完全闭塞不通。其病因复杂,脾虚失运、湿热蕴结、肺热气壅、热病伤津等,均可导致小便不利。临床发现,阴虚、暑热、大汗或失血后常出现该症状,这类病人也常伴有口燥咽干、烦渴欲饮,或呼吸急促、咳嗽等不适,属阴虚或热邪壅肺居多。在治疗上应以滋阴为主,不宜利尿。

在此推荐一个方子:取紫菀25克、麦冬15克、人参15克、五味子10粒,用水煎服。其中,紫菀属常用止咳化痰药,还有通利小便的作用。中医认为,肺主宣发,通调水道,肺气不利或肃降失职,会出现鼻塞、咳痰气喘、尿少、水肿等症状。紫菀辛散苦降,温润不燥,苦能降气达下;辛可益肺,能使气化下达于膀胱,起到利小便的作用。《千金要方》就有“治妇人卒不得小便,紫菀末,井华水服三指撮”的记载。人参、麦冬、五味子合用即成生脉散,是益气养阴、生津止渴的名方。人参益元气、补肺气、生津液;麦冬养阴清热、润肺生津;五味子敛肺止汗、生津止渴。诸药合用,能起到宣润肺气、滋阴利水的作用。

本方对于暑热、大汗或肺燥久咳而出现小便短赤或点滴而出者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尤其对老年气阴两虚、产后汗出伤津兼小便不利者效果更佳,一般服1~2剂,即可见效。

需注意的是,本方不适宜因湿热、肾虚、肝郁引起的小便不利。另外,小便不利或发红,当兼有肺燥干咳、手足心热、汗出气短等,应慎用单纯利水的方子,否则伤阴损液加重,小便更难排出。(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 蒲昭和)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