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尿路结石忌盲目利尿通淋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肾病科 徐书 刘兰英

2019年09月20日09:04 来源:健康报网

   尿路结石常以疼痛、尿血,并引起尿路梗阻和继发感染为特征,属于中医淋证的范畴,病机是肾虚、膀胱湿热。在临床实践中,笔者以补肾、理气、化瘀及排石为治疗原则,分三期辨证论治尿路结石,疗效较为明显。

   疼痛期

   症候:腰腹绞痛,辗转反复,少腹拘急或排尿突然中断,尿道窘迫疼痛,尿中时夹砂石,小便艰涩;舌质红,苔腻,脉沉弦。

   辨证:气滞血瘀。

   治法:理气止痛活血。

   方药:四逆散加味。柴胡24克,厚朴30克,枳壳30克,川楝子15克,元胡15克,广木香9克,芍药60克,甘草15克。

   根据现代检查可知,尿路结石的疼痛是由于结石嵌顿在肾、输尿管或膀胱的某一部分形成痉挛而引起疼痛。此时切忌妄用利尿通淋之品,原因在于越利尿,则结石对平滑肌的刺激越甚,平滑肌更加痉挛,从而使疼痛加剧。中医理论认为:“通则不痛,气血调和;痛则不通,气血瘀滞。”尿路结石之疼痛,归根结底是气血不通所致。根据“郁结者解之,瘀积者行之”的原则,采用理气活血止痛的治法,可使痉挛的平滑肌迅速、持续地舒张,这样能迅速达到止痛的效果,同时有利于结石排出。从临床观察来看,理气药用量宜大,服用理气药后不到1小时,疼痛即可缓解。

   缓解期

   症候:腰腹隐痛,面色少华,精神萎顿,小便色黄或手足心热;舌质红,苔黄腻,脉沉缓。

   辨证:膀胱湿热壅结。

   治法:利尿通淋排石。

   方药:柴胡三金汤加味。柴胡20克,金钱草45克,海金砂15克,赤芍10克,芒硝6克(冲),两头尖8克,鸡内金10克,莱菔子10克,石苇15克,甘草梢6克。

   若湿热偏重,可加知母10克、黄柏10克;若见小便带血,可加生地榆20克、苧麻根20克;若见手足心热,舌红少苔,脉细数,可加服六味地黄丸。

   静止期

   症候:腰酸不适,小便时黄,或如常人活动自如;舌质暗红,苔腻,脉弦细。

   辨证:肾虚血瘀湿热。

   治法:补肾活血,软坚散结。

   方药:三棱莪术汤加味。三棱30克,莪术30克,炮甲片15克,皂刺15克,夏枯草15克,海藻30克,昆布30克。同时加服六味地黄丸,每日两丸,早晚分服。

   静止期主要是由于结石与周围组织形成粘连,运用活血化瘀、软坚散结之品常可解除粘连。同时,加用补肾药的目的在于增强肾功能。

   综上所述,疼痛期以理气止痛为法,可迅速止痛。缓解期与静止期治疗,可根据超声检查结果灵活掌握。若用利尿通淋排石之剂,超声提示未见结石缩小或下移,可改用补肾活血、软坚散结之法攻之;或先用补肾活血、软坚散结之法,而后再用利尿通淋排石之剂。只有这样,方可达到排石的效果。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