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气温回升,防流感不可放松!社区医生教你居家防感冒【2】

伍仞、王婧、周洁莹、易灵敏、陈昊、宋丽萍

2018年01月15日08:12 来源:广州日报

中医防病:要避免“千人一方”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杨京华介绍说,很多街坊知道在轻症感冒时使用一些常用的中成药进行缓解,但也要注意根据不同体质在医生建议下服药,要区分风热、风寒感冒的不同之处。应用预防中药要因人而异,避免“千人一方”,老人和儿童应在医生指导下减量服用。

在流感早期,如果有发热怕冷、打喷嚏、流清鼻涕等风寒症状,可以用生姜红糖煲水服下,发热起汗,减轻症状;如果是喉咙痛、高热、唇红脸红等风热感冒症状,家庭常备的小儿七星茶、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冲剂、鱼腥草颗粒等中成药是对症的。

如果大家分不清楚风热、风寒两种感冒的症状,杨京华推荐了一款比较温和的家居防感冒药膳方:

豆豉二白汤

原料:淡豆豉10g,葱白15g,白萝卜30g。

制法:将各物洗净,白萝卜切成小块,加水适量,煮沸热饮。

适宜人群:平素怕冷、鼻塞流清涕、头痛、肌肉酸痛者。

居家汤水预防感冒:

1.容易一感冒就喉咙痛、发烧、内热阴虚的孩子,平时应多喝水,可煲一些清热汤水如沙参玉竹喝;容易喉咙发炎的孩子可以喝橄榄煲瘦肉汤,清热利咽养阴。

2.一感冒就咳嗽、痰多、精神状态疲倦、少气懒言、面色不好、气虚的孩子,可在汤水中加入太子参、黄芪、白术等健脾益气的药材来增强体质,预防疾病。

3.脾虚积滞而导致容易发热生病的孩子,临床中非常多见,平时应该进食八分饱,饮食清淡。脾胃功能消化好,才不容易外感疫病。

在家就可以做的小儿推拿简单手法:

四大手法可以缓解打喷嚏、流鼻涕、头痛等外感症状。

开天门:双手拇指指腹从患儿眉心向额头方向轮流推按100~300次。

推坎宫:双手拇指指腹从患儿眉心向眉尾方向(眉骨上方)同时推按100~300次。

揉太阳:双手中指腹回旋揉患儿太阳穴100~300次。

揉耳后高骨:双手中指腹回旋揉患儿耳垂后方凹处100~300次。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