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年健康月历:1月预防流感、2月当心倒春寒

张华 李朝 宋莉萍 林惠芳 田乃伟 黄月星

2018年01月10日08:48 来源:羊城晚报

新的一年,您是否已经着手制定2018年全年计划?这其中包括健康计划吗?本期《健康周刊》集众多名医之言,特别奉献健康月历,根据时节和气候变化,帮助您抓住每个月的重点,守护您的健康。

1月January

做好“三勤”,预防流感

北方冰天雪地,而1月份的南方迟迟不降温,这温和的天气特别适合病毒生存,因而变得活跃异常。再加上春运出行,机场、火车站、汽车站,人流攒动,非常容易招惹上流感。

与感冒不同的是,流感全身症状明显,比如高烧、头痛,特别是肌肉酸痛或关节痛,疲乏、食欲差。广东省疾控专家何剑锋说,病毒引起的流感,往往与局部的病毒量以及个人的免疫力有关。因此,预防流感最佳的办法就是做好“三勤”:勤洗手、勤通风、勤运动。出门时双手要尽量减少接触眼、鼻及口。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口鼻,不要随地吐痰,应将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另外,外出要注意做好背部和足部的保暖,有汗及时擦干净,这样才能预防寒邪入侵。

在冬季,还应多饮温开水,这不仅能够解决身体干燥问题,还能促进体内流感病毒毒素的排出。中医建议在流感爆发的季节,可以用木棉花、扁豆花、菊花、苡仁等与猪肉、鸡肉煲汤预防流感或者用苍术熏居室(每次20-30g)。流感初起,还可以用葱白茶、苏姜汤(紫苏生姜)等发汗散寒,以解表邪。

2月February

多点保暖,当心倒春寒

2月4日立春啦。这个月南方最大的气候特点就是乍暖还寒,有时强冷空气南下,一夜之间又会入冬,“倒春寒”常让人措手不及。

所以老话说“秋冻春捂”,在春天切勿急于脱去冬装,还需捂住身体热气,尤其是老年人更应注意保暖,重点要注意手、脸、双膝和双腿的保暖,因为这些部位对寒冷刺激特别敏感。“寒从脚下起”,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知名心血管专家王清海认为,下肢的保暖仍非常重要,孩子和中老年人春捂穿衣更要讲究“下厚上薄”。

在春节期间,不要整日待在房间里,尽可能多一点有氧户外活动,比如爬山、打球等,这样能有效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需要提醒的是,在寒冷天时,若要外出锻炼最好做到“必待日光”,即等太阳出来后气温回升才进行,避开寒冷的侵袭。

专家还建议,在2月份饮食上不妨适当增加大蒜、洋葱、芹菜等味儿“冲”的食物,对预防伤寒感冒、心脏病发作和中风都有益处,这类食物特别是大蒜,中医认为,“食可疏风散寒”,助人体杀菌防病。

3月March

内外祛湿,解除春困

惊蛰过后,万物苏醒,岭南潮湿多雨。在三月的空气中充满潮湿黏腻之感,让人由内到外都感觉不爽。有些人还会嚷嚷一点劲儿都没有,懒洋洋、软绵绵、无精打采、手脚困重、昏沉欲睡。这其实就是春困。

很多人以为春困就是比较疲劳,睡个天昏地暗,不就可以解决春困了?其实,解决春困不是这样简单的。从中医学角度来讲,湿是导致人体发病的六邪之一。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专家林嬿钊说,中医有一个说法叫做“同气相求”,也就是说,本身湿气重的人,对外界的湿气也感应敏感,在潮湿的环境里,就更加容易引湿入内。所以,容易内湿的人在这个季节更要注意祛湿了。

专家指出,赶走春困,最好双管齐下,内外湿气都要祛除。首先,室内保持干爽,防外湿。在阴雨绵绵的天气,尤其是回南天里,应该关紧关门,把湿气拒之门外。其次,不穿没有干透的衣服。洗完澡后要充分擦干身体的水分,吹干头发。

其次,饮食调理,祛内湿。脾虚的人可用瘦肉、猪骨,任选北芪、党参、白芍、茯苓等药材一起煲汤饮用。而昏昏欲睡、困倦身重,可以用藿香、豆蔻、薏米、芡实、扁豆、赤小豆等祛湿汤饮用。

另外,在湿气重的环境中,尽量别吃伤脾胃的食物。如凉拌食品、酸奶、冷饮。喜欢吃甜食的人得禁口,因为“甜腻化湿”。

4月April

春暖花开,运动助长高

春暖花开的四月,在南方最适合户外运动了。家长们听好了,“蹦蹦跳跳的孩子长得高。”这句话一点没错。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专家吴婕翎说,决定下肢骨长高的骨骺位于膝关节和踝关节,凡是对这些关节和脊柱有适宜刺激的纵向运动都有利于身高的生长,比如打篮球、打排球、跳绳、兔子跳等。

专家表示,每天坚持两小时的户外运动,不仅能接触太阳光,促进维生素D合成,让钙更好地吸收,而且对长高也是十分必需的,其中有跳跃的运动最好能每次持续20-40分钟。既有益于身心健康,也有利于骨骼发育。

除了运动,孩子最好在22点前入睡,因为促进身高生长的生长激素主要在夜间分泌,凌晨1点达到分泌高峰。所以22点至凌晨1点是孩子长高的重要时期,此时尽量不起夜,最好每天连续睡10小时以上。孩子最好每天保证8到9个小时的睡眠,最晚不要超过11点睡觉。好的睡眠习惯可以慢慢培养,即便作业做不完,也可以早上起床后再做,总之不能浪费了晚上长高的黄金期。

另外,专家建议每天吃一个鸡蛋、500毫升奶、1两肉类食品,保证足量的钙摄入。还要根据饮食和骨密度值适当补充钙剂、充足的维生素A、维生素D。

(责编:许晓华、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