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量血压、测血糖、量体温 对照一下你有没有做错【2】

余燕红 白恬 江澜

2018年01月10日08:30 来源:羊城晚报

C、量体温 烧到多少摄氏度才需要用药?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科主任 陈德雄

发烧了,大家都会用到家里的体温计。除了发烧用到外,其实还有很多时候会用到体温计,如排卵期等。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科主任陈德雄介绍,由于受昼夜、年龄、性别、饮食、运动、情绪等因素的影响,体温在一天内会有一定的波动,但波动范围不会超过1℃。一般情况下,腋窝体温超过37.5℃定为发热,俗称发烧,进一步划分为:37.3℃-38℃为低度发热、38.1℃-39℃为中度发热、39.1℃-41℃为高热、超过41℃为超高热。

选购 水银温度计使用率最高

目前常见的有三种体温计:水银温度计、电子温度计、红外线耳温计。每种温度计都有不同的优缺点——

水银体温计:使用率最高。它可随体温升高的水银柱保持原有位置,便于使用者随时观测。由于玻璃的结构比较致密,水银的性能非常稳定,故测量时产生的误差较小。但在实际使用中,要防止其破裂。由于水银体温计数字太小,故老年人使用不是太方便。

电子式体温计:将体温以数字的形式显示出来,读数清晰,携带方便。特别是宝宝正在哭闹、十分不配合时,用电子体温计需要的时间短。其不足之处在于示值准确度受电子元件及电池供电状况等因素影响。

红外线耳温计:是通过测量耳朵鼓膜的辐射亮度,非接触地实现对人体温度的测量。只需将探头对准内耳道,按下测量钮,仅有几秒钟就可得到测量数据,非常适合急重病患者、老人、婴幼儿等使用。但使用初期需要熟悉操作才行。

使用 腋窝测试原则上要达到10分钟

使用体温计前,用纯度75%以上的酒精消毒,并将水银柱甩到35.5℃以下。腋温测量时,应顶住腋下的中央部位,不可接触到内衣物等;婴幼儿使用时,请轻轻压住其手臂,以免其腋下翘起。测试时间长短也有讲究,腋窝测试原则上要达到10分钟。

口腔测量时,应顶住舌头下方舌根的左方或右方,用舌头顶住体温计后闭紧嘴巴,用手拿着体温计避免移位;测量过程中不要张开嘴巴,不要用嘴呼吸;测试前10分钟请勿饮用冰、热水,测试中口腔请紧闭勿张开。专家提醒,口腔测量别用水银体温计。

红外耳式体温计的使用必须注意,红外耳式体温计配有耳套,请注意相应规格补充耳套时,不要使用他人用过的耳套,可能导致交叉感染;使用前应放于10℃-40℃正常室温下静候30分钟后方可测量耳温。

疑问 高烧到多少摄氏度才需用药?

一般情况下,不管是孩子还是成年人,体温不超过38.5℃,一般不建议吃退烧药,可以多喝水,增加尿量,促进人体体内毒素的排出。如果超过38.5℃,建议服药或去医院就诊。但要提醒的是,给宝宝量体温,通常傍晚时宝宝的体温往往比清晨时要高一些;宝宝洗澡、进食、哭闹、运动后,体温也会暂时升高;衣被过厚、室温过高,宝宝的体温也会有所升高。所以,为了测得准确体温,家长要避开这几个点。

陈德雄建议,如果只是低烧,每6个小时测一次体温,或怀疑有体温上升时监测即可,测得太过于频繁,反而会影响大人或孩子休息。如果是高热,则需要比低热时稍微测得密一点,在吃完退烧药或物理降温半个小时后应测一次体温。

(责编:许晓华、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