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莱茵河畔的中国名片——迈瑞第18次亮相MEDICA

杨媚

2017年11月26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7年11月13日,莱茵河畔的杜塞尔多夫,一派繁忙景象。

为期四天的全球最大医疗设备行业展会MEDICA(国际医院及医疗设备用品展览会)在这里隆重展开。展会吸引了来自全球68个国家的5000多家参展商参展,包括三星、西门子、飞利浦等,中国参展商(包括港澳台)的数量是1500家左右。

今年,是迈瑞第18次参加MEDICA展会:从2000年在MEDICA上仅有的12平米“摊位”,到今天带有几块巨型展示屏幕的300多平米展位;从只有几个工作人员漂洋过海来“站台”,到今天拥有由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土耳其、波兰等迈瑞医疗欧洲子公司销售负责人联合组成的强大阵容;从一个陌生的不为人知的小品牌,到今天享誉海内外、备受瞩目的国际品牌,迈瑞一路走来,步履铿锵有力。

十八年的成长和蜕变证实,迈瑞已经成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国际化的一座灯塔。

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迈瑞成功进军德国市场

众所周知,德国是一个工业强国,对产品质量的要求非常高。因而,迈瑞在进军德国医疗器械行业中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

迈瑞德国办总经理Anders Bang为记者介绍迈瑞产品

“德国有着奔驰、宝马等众多的‘德国制造’,在这样的一个市场上,唯一的通行证就是高品质与创新。”迈瑞德国办总经理Anders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在Anders看来,迈瑞之所以能在德国打开市场、并占有一席之地,正是因为迈瑞的产品质量过硬。

如今,德国市场已成为迈瑞在欧洲最大的市场,德国分公司现有50名员工,全都来自于德国本土。

“我们依然认为‘中国制造’的整体形象有待加强,但是迈瑞作为一个中国公司能在欧洲市场克服这些偏见,这背后更需要过硬的实力。”在谈到如何看待中国制造时,Anders说,“虽然说目前迈瑞不是德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品牌,但是近几年迈瑞在德国的发展势头很猛,我们有信心在近几年走到德国市场的前列。”

“我第一次听说迈瑞是在2000年左右。我一个负责采购的朋友见到了深圳迈瑞公司,回来后他跟我说,这家公司很快会成长起来。”从2002年成为迈瑞最早的代理商,到2009年成为迈瑞德国市场的负责人,Anders见证了迈瑞的成长。“如今我们有全场最好的展台,全球领先的产品,我们可以很自信地告诉医疗市场,We are Mindray!”

在迈瑞展台上,独具一帜的三个悬空大屏幕自信地向世界展示来自中国迈瑞的创新、研发与制造实力

Anders所说的全场最好的展台,是迈瑞医疗采用的“未来医疗之窗”概念,利用多媒体互动展示研发创新、生产制造和智能化成果。来到迈瑞300多平米的展台,独树一帜的三个悬空大屏幕正自信地向世界展示着来自中国的创新、研发与制造实力。

Anders告诉记者,如今中国都在讨论“中国梦”,对于他自身而言,他有一个迈瑞梦,那就是给客户带来更高品质、更合理价格的产品,他期待有一天,当人们看到“迈瑞”的时候,就像看到了飞利浦、GE一样。

迈瑞的健康中国梦:生命科技,如此亲近

“生命科技,如此亲近”,这是迈瑞的品牌核心定位和口号,也是迈瑞CEO成明和的迈瑞梦。对此,成明和是这样解释的:希望更多的人能以更低的成本享受到迈瑞产品更高品质的服务。

迈瑞CEO成明和向记者讲述迈瑞的健康中国梦

迈瑞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今年的MEDICA上,迈瑞首次把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这几个核心业务领域最领先的产品解决方案集中在一个场馆中展示,这是迈瑞“客户导向”的一个缩影。全球医疗专家与医疗机构的需求、智慧与经验,是迈瑞研发的最重要的驱动力。

谈到中国品牌,成明和说,外国人对中国品牌有偏见,就好像在他们的心里有一个门槛,但是他们还是比较公正的,在使用过产品之后,感到满意了,这个门槛就跨过去了,门槛一旦跨过去,就成功了。

成明和说,迈瑞并没有觉得在走出去的路上受到歧视,因为迈瑞是以品质说话的。

品牌打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有耐心。成明和说,在这一点上,迈瑞是有深刻体会的。以前是大多数的同辈人都在跨国公司工作或者出国,为外国的企业服务;如今,迈瑞已经做到了让外国人为中国品牌服务,有些国外分公司的员工构成百分之百都是当地人,他们认可迈瑞,心向迈瑞,愿意同迈瑞一起前进,可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

据介绍,截至2016年12月31日,迈瑞的销售人员超过2000人。迈瑞在国内拥有1800余家经销商,在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均设有分公司;在境外拥有超过2200家经销商,在超过30个国家拥有子公司,产品远销190多个国家及地区。迈瑞已成为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国顶尖医疗机构的长期合作伙伴。

海外并购助力迈瑞打造医疗设备产业“航母”

对于市场的渗透与高端技术的研发,迈瑞的主要手段之一是并购。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迈瑞历经9次国内并购、3次跨境并购。

2008年,迈瑞在海内外迈开了并购步伐。这一年,迈瑞以2.0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Datascope公司生命信息监护业务。除了获得Datascope的生命信息监护仪业务以外,迈瑞还拥有了其位于新泽西的生产厂,以及Datascope在阿姆斯特丹的物流中心。另外,Datascope监护产品的研发部门、售后服务、销售队伍及网络,以及监护仪产品的品牌和相关知识产权也归迈瑞所有。

迈瑞并购的目标一是拓展产品,二是拓展渠道,三是获得某些全新的技术。

自从并购Datascope之后,迈瑞不仅获得了其监护渠道,还增加了超声渠道,成功进入美国市场,北美业务有了长足发展。

迈瑞北美总裁Wayne Quinn告诉记者,过去七年迈瑞在美国市场表现很好

在2017年MEDICA展会上,记者见到了拥有26年从业经历的迈瑞北美总裁Wayne Quinn。他曾经是Datascope新泽西生产厂的一份子,新泽西生产厂也就是现在迈瑞在新泽西的研发中心。自从2008年迈瑞收购Datascope后,他就加入了迈瑞。据他介绍,过去七年,迈瑞在在美国市场表现很好,从产品的技术上、产品的设计上、对客户的反馈上,都得到了美国客户的认可,接受度很高。美国的医疗器械市场,除了由几个大厂商控制的品牌外,迈瑞是用户最好的选择。Wayne Quinn说,在迈瑞收购Datascope后,他选择留下,是因为看到了迈瑞的潜力,迈瑞是一个可以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这对于他开展销售工作来说是巨大的支持。

成明和表示,从国际化的角度来说,迈瑞今后会有更多的动作,特别在新兴的发展中国家以及欧美国家。迈瑞会组建庞大的当地团队,更多的进入当地的大医院以及超大型医院。

坚持创新科技闪耀国际舞台

数据显示,2016年迈瑞医疗研发投入近10亿元。迈瑞把每年约10%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每年推出10余款新产品,平均每款新产品至少运用10项专利技术。迈瑞还拥有1600余名研发人员以及一整套国际化的研发管理体系。

在谈到创新对于迈瑞的重要性时,成明和说,创新是迈瑞的生命。迈瑞的创新是以客户为导向的,在产品开发之前,先要洞察业内的技术,提前做技术布局,做正确的事、一次性把事情做正确,一开始就把所有的事情想清楚、定下来,而不是做一步看一步。

感受2017国际医院及医疗设备用品展览会现场迈瑞热度

在产品方面,此次参展MEDICA,迈瑞医疗带来了引领医疗智能化创新的解决方案。包括BeneVision N系列智能监护解决方案,Resona智能超声解决方案,CAL 6000及SAL 6000 智能实验室解决方案以及其他智能产品(WATO EX-65Pro 麻醉机,SV800智能呼吸机及外科产品等)。

在市场创新方面,迈瑞通过产学研医走出了一条中国人自己的高端设备进入到临床的路径。“真金不怕火炼”,让临床医生通过使用了解产品,再通过用迈瑞的设备做科研,感受到产品确实好用,功能确实领先。这是一种市场创新的典型案例。

MEDICA展馆入口人潮涌动

产学研带动产品,通过多中心研究的方式带动了高端仪器进入医院的方法,迈瑞和瑞金、协和合作做弹性成像(瑞金)、妇产工作流(协和)、造影成像(中山医院)。这个创新就是在建立中国人自己的标准。如今,通过Resona7的联合科研应用,几十家做研究的研究纷纷引进了迈瑞的产品。

在技术创新方面,迈瑞在纵深层面深度挖掘。在2017年秋季CMEF上,迈瑞展示了“会说话的超声”。Resona7的ZST域光成像技术,迈瑞做的很好。还有超声影像方面的V-flow,迈瑞也是顶尖的。

正因为迈瑞重视创新,重视产品的研发,才使得迈瑞的产品能处于领先地位。

迈瑞成为MEDICA上最闪耀的一个中国元素,观展热潮络绎不绝

展望未来,成明和表示,目前,中国元素在MEDICA上所占比重的日益增加,品种越来越多,说明中国的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前景良好,因为国内资本的青睐,海归的引进,使得中国目前在每一个细分领域都有相当大的资源投入。这种投入是涉及医疗健康领域的全方位的投入。现在是整个医疗行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最好时机,只要跟得上市场,坚持把量做大,耐心应对市场变化,把好质量关,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相信中国制造在未来将会让世界惊叹。

相关链接:

 “挑战者”迈瑞: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国际化样本

揭秘那只关乎您生命的“小箱子”

人民健康网现场报道:全球最大医疗设备行业展会上的“中国元素”

【图解】揭秘一只能救命的“小箱子”

又是“它”!在深圳机场成功救活一名心脏骤停乘客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