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疗器械:“中国智造”的又一个突破口

“挑战者”迈瑞: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国际化样本

李彦增

2017年11月24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7年11月13日,德国杜塞尔多夫。

今年的MEDICA(国际医院及医疗设备用品展览会,下称MEDICA),为期4天。

作为全球最大医疗设备行业展会,MEDICA今年吸引了来自全球68个国家的5000多家参展商,其中中国参展商(包括港澳台)数量约1500家。

“德国有着奔驰、宝马等众多全球尊敬的‘德国制造’,在这样的一个市场上,唯一的通行证就是高品质与创新。”迈瑞医疗德国办总经理Anders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依然认为‘中国制造’的整体形象有待加强,但是迈瑞医疗作为一个中国公司能在欧洲市场克服这些偏见,这背后是过硬的实力。”

这是迈瑞医疗第18次参加MEDICA。从最初的一个“小摊位”,它一路成长为本次MEDICA上最大的中国医疗器械参展商——从另一个角度看,迈瑞医疗的发展历程就是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国际化的完整模板。

“全球挑战者”

2016年,著名的波士顿咨询列出过一份有趣的企业名录。

波士顿咨询认为,“我们发现了一批深具潜力而未被广泛认知的公司,我们预期它们会大幅度地改变行业格局并有力地影响全球市场。”

他们从全球选出了100家来自新兴市场、正在加速全球化的企业。

来自中国的迈瑞,成为位列名单的、医疗技术领域唯一的“全球挑战者”。

“中肯地评价,迈瑞目前肯定算不上‘巨头’。”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行业人士说,“尽管存在一点竞争关系,但这不影响我个人对迈瑞的看好。在行业之外的公众认知这个层面,它是被大大低估的,不是有很多人会知道,迈瑞在两三年前就能达到80多亿的年营收了。看好迈瑞,是有多个原因的,比如人口的老龄化;比如健康产业的宏观发展环境;比如它当下的业绩;比如它的战略调整;比如至少在监护、检验、超声这三个医疗器械中的大领域中,国内企业中已经没有敌手了,在至少是监护和超声领域,它代表了中国最高水准。”

硬梆梆的数字,或许更能佐证这一观点。

迈瑞医疗自主研发的230多种医疗器械,50%以上销往国外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的海外市场是美国,在超过2/3的美国医院中应用。截至2016年底,迈瑞的产品已经进入国内近11万家医疗机构、99%的三甲医院,其中监护仪装机量约45万台,市场份额约38%,称之为“推动医疗工业领域逐步实现‘国产代替进口’”——名副其实。

“营收是任何国内医疗器械公司的至少2倍以上;每年海外出口额超过A股所有上市医疗器械公司的总和;应该是国内的唯一能在世界医疗器械企业排名中进入前100的。”上述行业人士说,“迈瑞的情况可以用人来比喻:出身农家、年少苦读、青年留学海外、回国发展时又正是好的时代环境。我认为,迈瑞经过10年的美股资本市场历练,至少在企业内部建制的正规完善、顶层设计等等方面,会全面超过国内的行业竞争对手。”

全球高端医疗器械市场,是个“超级蛋糕”。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医疗器械企业规模第一的美敦力,销售额已达288亿美元。

被视为“全球挑战者”的迈瑞医疗,规模尚不及其零头。可喜的是,迈瑞医疗已经在国际市场上撕开了一道口子——犹如当年的华为。

输出“中国智造”

行业的看法普遍一致:迈瑞自身相当推崇华为,从内到外都有学习和借鉴华为的一些特质,如狼性、团队合作、看重研发、重视落地的推广会和宣传会等等。

或许也正因为如此,迈瑞的发展历程才与华为有诸多相似。尽管体量上仍与华为这样的巨头有距离,但在所处领域起到的标志性意义有本质相通之处。也正因如此,在2017年的MEDICA展会上,迈瑞成为了最闪耀的中国元素——没有之一。

“虽然说目前迈瑞不是德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品牌,但是近几年迈瑞在德国的发展势头很猛,我们有信心在近几年走到德国市场的前列。” 迈瑞医疗德国办总经理Anders说。

德国拥有在全球仅次于美国的医疗器械产业规模,有170多家医疗器械生产商,行业竞争非常激烈。迈瑞有此自信,自有其底气。

在发达国家的大型公共场所,常能见到AED(自动体外除颤仪),这是一种通过电机除颤,使心脏恢复跳动的智能机器,是普通人都能使用的“傻瓜式”设备,堪称院前急救一大利器。早些年,我国AED产品一直依赖进口,不仅价格昂贵,维护维修也是难题。2013年,由迈瑞研发的AED产品面世,填补了我国除颤仪技术研究领域多项专利空白,也改写了我国AED产品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同时,迈瑞首台AED的问世,使其在国内市场的价格骤降50%以上。

又如迈瑞医疗监护系统。

从德国本土的德累斯顿大学医院、哥廷根大学医院、波鸿大学医院等大学医院,到欧洲地区如英国爱丁堡皇家医院、法国图卢兹大学医院、比利时鲁汶大学医院、瑞典卡洛琳医学院等教学医院,以及其他私立集团医院,迈瑞医疗监护系统已被欧洲医院广泛接受和认可。

目前,迈瑞医疗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全球190多个国家及地区,在北美、欧洲、亚洲、非洲、拉美等地区的32个国家拥有子公司,全球雇员近7600名。

在欧洲市场,迈瑞医疗拥有8个分公司,当地员工占比超过80%,产品和服务也在英、法、德、意、西、荷等西欧发达市场近4000多家医院落地。

不同于2000年首次踏上国际舞台的初出茅庐,当迈瑞医疗第18次来到MEDICA时,安排了德国本土团队领衔,由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土耳其、波兰等迈瑞医疗欧洲子公司销售负责人配合,为不同背景的访客提供最当地化的讲解。

“我们的目标是输出‘中国智造’。”迈瑞医疗总裁成明和说。

底气因何而来

“我第一次听说迈瑞是在2000年左右,那时我一个负责采购的朋友见到了深圳迈瑞公司,回来后他跟我说,这家公司很快会成长起来。”迈瑞医疗德国办总经理Anders说。

从2002年成为迈瑞医疗最早的代理商,到2009年成为迈瑞医疗德国市场的负责人,Anders见证了迈瑞医疗开拓欧洲市场的点点滴滴,“如今我们有全场最好的展台,全球最领先的产品,我们可以很自信地告诉医疗市场,We are Mindray!”

自2008年以来,迈瑞历经9次国内并购、3次跨境并购。迈瑞并购的目标一是拓展产品,二是拓展渠道,三是获得某些全新的技术。

2008年,迈瑞以2.0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Datascope公司生命信息监护业务。除了获得Datascope的生命信息监护仪业务以外,迈瑞还拥有了其位于新泽西的生产厂,以及Datascope在阿姆斯特丹的物流中心。另外,Datascope监护产品的研发部门、售后服务、销售队伍及网络,以及监护仪产品的品牌和相关知识产权也归迈瑞所有。

迈瑞医疗的北美总裁Wayne Quinn,有着26年从业经历。他曾经是Datascope新泽西生产厂的一份子,收购完成后,他加入了迈瑞。Wayne Quinn说,选择留下,是因为他看到了迈瑞很有潜力的未来。而过去7年里,迈瑞在美国市场的表现很好,客户的认可和接受度相当高。

数据显示,2016年迈瑞医疗的研发投入为9.88亿元。

迈瑞坚持每年将约10%的年销售收入投入到研发中,每年推出10余款新产品,平均每款新产品至少运用10项专利技术。

目前,迈瑞设立“美国+中国”的全球化研发平台,在深圳、北京、南京、西安、成都、美国西雅图、硅谷、新泽西八大研发中心,共有1600余名研发工程师。截至2016年年末,专利总授权量超过1600件,其中近16.3%为美国发明专利。

恰当乘风起扶摇九万里

厚积薄发,正是发力直上之时;又逢春风,与大势相合,何愁梦想不成?

在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的背景下,中国医疗设备的市场规模在持续进行扩张。根据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医疗器械蓝皮书: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报告(2017)》中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医疗设备市场规模将超过7000亿元,未来10年内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速度将继续保持在年均10%以上的增幅。

市场规模在扩大,同时“进口替代”也成为行业内的热门话题。政府的政策支持和业界的技术进步为实现“进口替代”提供了条件。2017年年10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印发了《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改革创新意见》,以激发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活力,促进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意见》中突出了鼓励在审批改革中的五大创新举措,包括改革临床试验管理审批、进一步优化审评审批、加强创新权益保护等。同时,政府在早前也宣布“鼓励在地方招标中首选国产设备”。

如前文提及的迈瑞医疗的AED产品。

迈瑞的AED产品突破了美国在除颤技术方面1000多项专利“技术壁垒”的封锁,绕开并实现创新,获得了18项发明专利。自2013年问世以来的几年中,迈瑞不仅在中国AED市场占到了20%以上的份额,位居第二,仅次于飞利浦,还将产品卖到了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自身硬件条件来看,迈瑞还是国内第一家最有希望成为医疗器械国际巨头的公司。如果发展顺利,接下来几年它肯定会达到相当的行业高度。”前述行业人士说。

相关链接:

揭秘那只关乎您生命的“小箱子”

人民健康网现场报道:全球最大医疗设备行业展会上的“中国元素”

【图解】揭秘一只能救命的“小箱子”

又是“它”!在深圳机场成功救活一名心脏骤停乘客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