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清代养生家李杜远的四字养生观:和、慈、静、俭

王东升

2017年11月09日08:4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清代养生家李度远,原籍云南,90多岁到四川开县定居。李氏对养生很有研究,深明养身养心之道。他一生为人慈善宽厚、谦虚谨慎、助人为乐。在其一生中,他提出的养身养心的和、慈、静、俭等原则,对世人很有教益。

  和

  和者致祥之道。李度远认为,君臣和则国家兴旺,父子和则家庭安乐,兄弟和则手足提携,夫妇和则闺房静好,朋友和则必然互相维护,故易曰:“和气致祥,乖气致戾。”生活中,人与人之间必然发生联系,从而形成一定的人际关系。

  古今中外,有些人不择手段,机关算尽,人与人的交往成了金钱交易、权势交易,往往贪欲过多,不利养生。历代思想家、政治家、养生家皆主张,人与人之间应该建立真正相爱、平等互助的关系,这样的关系,才能友情常在,利于养生。

  慈

  慈就是心底慈善。李度远说:“盖人心能慈,即不害物、不损人。慈祥之气,养其天和也。”以慈善仁德为本是历代养生家所倡导的。古人有“养生莫如养性,养性莫如养德”之说,儒家养生便特别强调道德修养,孔子即主张“仁德润身”。

  李度远也十分重视“慈”对养性养生的作用,他把仁德作为立身之本。他懂医识药,常常上山为人采药,为民排忧解难,所以在当地颇受人民爱戴。他常说:“无名利之系其心,无机械之乱其神,浑然天真,如葛天之民,故可延年也。”

  静

  所谓静者,指身不可过劳,心不可轻动也。李度远为了修身养性,每天坚持静坐练功,还抽出一定时间操练拳术。他说,古贤苏老泉所谓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右而目不瞬,此静之致也。

  中医认为,人体内元气是生命之源,“静”功能很好地培养元气,适当活动,能使元气很好地循环,有利于养生。“静”就是安静,把散乱的思维活动通过特定的手段,如调身(调整姿势)、调息(调整呼吸)、调心(意守神静)而理静下来。

  俭

  所谓俭者,俭于饮食则养脾胃,俭于嗜欲则聚精神,俭于言语则养气息,俭于交游则洁身寡过,俭于酒色则清心寡欲,俭于思虑则蠲除烦恼。凡事省得一分,即受一分之益。

  李度远所说的“俭”字,实际上是说生活方式。他进一步说:“故山野之人,恒较城市之人为长寿。盖山野之人,作息有时,起居有常,无名利之系其心,无机械之乱其神,浑然天真,如葛天之民,故可以延年也。若城市之人,饮食无节,起居无时,机械生于内,名利扰于外,而狗马声色之事乱其神,富贵荣辱之念系其心,心无片刻宁,神无片刻安,搅扰不休,故足以促寿也。”此番论说,把不同的生活方式带来的不同结果,讲得透彻、明白,在修身养生上给人以很大的启示。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