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哮喘患者3000万!五招将哮喘“赶”出屋

2017年07月09日08:5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据估测,我国约有3000万哮喘患者,但根据我国哮喘流行病学调查的最新数据,仅有四成(40.5%)患者达到控制,而患者及家属的观念误区是导致哮喘控制不佳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世界医学界对哮喘病已经完全可以控制,使病人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和生活。家庭对病人的护理是保证病人正常生活的关键,教你怎样从生活细节入手科学地护理哮喘病人,把哮喘“赶”出屋。

  (1)别将哮喘诱发因素留在身边

  很多哮喘病人对带毛的动物过敏,所以建议尽量不养宠物,如果已经养了就应该将它们关在屋外;香烟是哮喘病人的大敌,您如果是病人就要坚决戒烟,您如果是健康人,那么为了别人的安全也要将烟熄灭;在家里不能有强烈的气味,不能用香水味的肥皂、洗发液或润肤液,不能点香。

  (2)精心布置哮喘病人的卧室。

  首先把地毯撤掉,它们可以积累容易诱发哮喘的灰尘和霉菌;其次是拿走软椅坐垫和多余的小靠垫,它们可能积累尘土;最后,卧室不要放有强烈气味的物品,不要撒香水之类的东西。

  (3)哮喘病人的床铺有讲究

  哮喘病人的床铺直接关系到他们的睡眠和保健,如果尘土积存在床垫、毯子和枕头里面,这些尘土对哮喘病人很可能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我们向您推荐如下方法来保证病人使用床铺的安全性:把床垫和枕头套上特殊的防尘的带拉链套子;不要用稻草制作的枕头和床垫;如果可能,把床垫撤下换成简单的褥子;经常用很烫的水来洗床单和毯子,再放在太阳下晒干。

  (4)窗子开得勤

  当屋子里热和发闷时,当有做饭产生的油烟和其它强烈气味时应把窗户打开。当然,外面的空气充满了车尾气、扬尘和树木的花粉时应马上关上窗户。

  (5)打扫要在病人不在家时

  如果哮喘病人不在家,您就可以扫地、吸尘和抹灰,还有喷洒杀虫剂,给墙壁或家具刷漆,煮有强烈气味的食物,最后别忘了在哮喘病人回家前将屋里的气味排放干净。(本文综合自健康时报)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