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诱发哮喘的因素有哪些?

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李燕明

2019年05月07日10:1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本期节目:春天来了,如何有效控制哮喘

哮喘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疾病,我国大约有3000万名的哮喘患者。在临床上,我们一般将哮喘的原因分为内因和外因。

内因与我们的基因有关。哮喘是一个遗传相关性的疾病。若你的父母或者跟你有血缘关系的人患有过敏性疾病或者哮喘,你罹患哮喘的可能性就会比其他人高很多。

另一方面是外因。外因里最主要的就是很多诱发过敏的因素,由此分成过敏性哮喘和非过敏性哮喘。在室内环境,装修材料、家具中的挥发性物质,毛绒玩具、枕头、被褥上的尘螨等均可诱发哮喘。

另一个外因是室外环境。在北方,春季和秋季是哮喘的高发季节,现在的这个季节就是。还有一些常见的诱发因素与职业相关,有些人从事特殊工种,其工作环境中存在诱发因素。临床中遇到一个案例,患者的工作是试驾新车,一进到新车里就会出现哮喘的症状。

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诱因是吸烟。吸烟与哮喘相关,特别是妊娠期妇女吸烟,将来孩子罹患哮喘的可能性就会增大。吸烟破坏气道黏膜,是哮喘的危险因素。同时吸烟会影响吸入药物的疗效,这是吸烟附加的一个损伤,即吸烟本身是损伤,对疗效的影响是一个附加的损伤。

另外一个因素是幼年期的一些过敏性疾病。比如我的孩子经常会有婴儿湿疹,即使父母没有过敏性疾病或哮喘,将来他罹患过敏性疾病的可能性也会增大。

专家简介

李燕明,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感染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危重症学组委员、中国康复协会呼吸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常委。

擅长:肺部感染、过敏性疾病和呼吸系统疑难病例的诊断和治疗,特别在老年人肺部感染、结核病和非结核分枝杆菌病、免疫抑制人群感染、呼吸危重症抢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究和临床经验。

出诊时间:周三上午专家门诊,周五上午特需门诊。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责编:王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