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潜伏在血管中的危险分子--HCY!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检验科  刘清林

2017年04月13日13: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同型半胱氨酸(HCY)是近些年开始受到大家关注的生化检测指标,相对于我们熟知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等,HCY还是一个小鲜肉。目前,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已成为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一个独立危险因子,能够让高血压患者脑卒中死亡风险增加数倍。听起来好可怕,下面我们就来全面了解它。

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HCY)是一种人体内的含硫氨基,为蛋氨酸代谢过程中重要的中间产物。人体内的同型半胱氨酸来源于进食动物蛋白质(如猪肉、牛肉、羊肉、鸡肉、鱼肉、蛋类等)中的甲硫氨酸,因此它是消化系统将食物中的蛋白质转化为能源过程中的一项副产品,即每个人的体内都应存在有同型半胱氨酸,只是含量高低各有不同而已。正常人体含量很少,男性高于女性,且随年龄增加而增高。血浆中的正常含量一般为5~15 μmol/L,高于此范围称为升高(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那么同型半胱氨酸是如何来危害我们的健康的呢?

HCY通过多种途径损伤血管,它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同时刺激血管平滑肌细胞生长,二者导致的损伤阻塞血流通路;HCY还破坏正常凝血机制,增加血栓形成引起心脏病发作及中风风险,主要机制如下:

1、通过氧化和亚硝化反应对血管内皮产生毒性;

2、刺激血管以及心肌平滑肌细胞增生,参与动脉粥样硬化的产生;

3、促使心肌细胞钙超载,易引发心肌缺血、梗死等病理变化;

4、酰化反应参与致血栓、动脉粥样硬化形成作用;

5、干扰谷胱甘肽合成;

6、影响体内转甲基化反应,进而影响细胞的发育与分化。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

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直通车

联系我们

人民健康网微信

微信号:rmwjkpd

公众号:人民网健康

人民健康网微博

微博昵称: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电话:010-65363613/14

邮箱:health@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