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生物打印解决人工血管内皮化问题 你知道这是什么吗?

2016年12月19日07: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一家德国高科技企业展示的用3D技术打印的软组织生物结构及器官(吕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最近,一则关于3D生物打印的血管在动物体内实验取得成功的新闻,使3D生物打印技术获得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新闻中提到,这一实验的成功标志着困扰人类半个世纪的人造血管内皮化问题找到了解决办法。这则新闻是否让你觉得高大上却又摸不着头脑?什么是人造血管内皮化?人造血管内皮化有什么后果?3D生物打印技术又是如何解决人工血管内皮化的问题的?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

人造血管有哪几类?

“人造血管也叫人工血管,目前正在研究和应用的有多种,临床上应用最多的是高分子材料制成的人工血管,多是以尼龙、涤纶、聚四氟乙稀等合成材料人工制造的;也有干细胞培养出来的人工血管;在研究中的有通过生物高技术处理动物血管制成的人工血管;现在研制出来的3D生物打印的人工血管,是用有生物活性的生物材料制成的。”彭国强介绍说。

人造血管内皮化有什么后果?

彭国球告诉记者,人工血管植入体内后,其吻合部位会出现血管内皮化,说到内皮化,通俗地讲就是人体自身血管内膜的最表层细胞向人工血管的管腔表面生长,形成一层内皮细胞的膜状组织。需要注意的是,适度的血管内皮化有利于血液流动的动力学改变,有利于人工血管的组织相容性,但当内皮过度增生时,可在局部形成瘢痕样改变,造成血管管腔狭窄,远端血流减少,供血不足,甚至可能发生堵塞的严重情况。此外,除了人造血管外,冠心病治疗时常用的人工血管支架也会有内皮化的问题,如果内皮细胞过度增生,同样也会导致心血管再狭窄、再堵塞。

人造血管堵塞与人体自身血管堵塞一样吗?

“这两者之间还是有区别的,自身血管的堵塞是先由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内膜损伤导致的炎性反应,血液凝固血栓形成,进而诱发血管内皮细胞的过度增生,这是一种病理反应,治疗上主要是要控制导致血管粥样硬化的病因,预防血管内皮的损伤;至于人造血管,通常是体内大血管严重病变必须更换时,以及在原血管已经丧失功能的情况下才会使用,人造血管对人体来说始终是异物,它会刺激血管产生排异反应,并影响血液的凝血功能,易引起血液凝固和血栓形成,所以控制导致血管粥样硬化等病因治疗的同时,还需要长期服用抗血小板和抗凝血的药物。如果人工血管能完全恰如其分地内皮化,既不会内皮化不足,也不会内皮化过度,这时人工血管和自身血管的功能和生物性就是完全一样的,患者不需要终生服用抗凝血药物。”彭国球说。

3D生物打印应用于医学领域的前景如何?

彭国球表示,3D生物打印的研究应用范畴很广,未来可以用于打印骨骼、牙齿、血管、皮肤、尿道、角膜等组织器官,解决许多因组织器官来源不足而无法治疗的临床问题,这一技术还可运用于美容整形领域,治疗烧伤、疤痕等病症的前景十分可观。

但他提醒,3D生物打印是医学领域的制高点,也是医疗科研人员努力的方向,现阶段的技术离实现打印骨骼、皮肤、牙齿及中小血管等较为接近,但离打印有代谢功能和内分泌功能的内脏还有一定距离。(实习生方正)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