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牛黄解毒片不能乱吃

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徐佳佳

2017年12月25日08:28 来源:健康报网

牛黄解毒片是很多人常用的去火药,一旦出现便秘、口腔溃疡、牙龈肿痛、脸上起痘等自觉上火症状,就要用牛黄解毒片“清火”。牛黄解毒片虽然属于处方药,但管理并不十分严格,滥用情况时有发生。其实,解毒片也“有毒”,不能随便乱吃。

乱服牛黄解毒片能中毒

由于个人体质不同,即便是常规剂量服用牛黄解毒片,也可能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如皮肤瘙痒、皮疹或伴有发热、局部皮肤水肿、肝功能异常等情况。对于有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病史的患者以及敏感体质者,服用牛黄解毒片后更易发生不良反应。此外,有些患者为了解决便秘问题而长期服用此药,或者为了尽快起效而擅自加大剂量服用,这些未经医嘱而随意服用的情况都有可能导致砷中毒。

那么,牛黄解毒片为什么有毒呢?原因出在牛黄解毒片中的雄黄。雄黄是含砷化合物,有研究表明,日摄入砷含量132930μg,11日内尿排砷量为1387.6μg,说明雄黄只有一部分从尿中排出,如果长期大量服用可能造成蓄积中毒。砷中毒者可表现为毛发脱落,皮肤角化、变黑,胸闷,心悸,肝脏受损以及神经感觉异常等。

实火上攻者可适当服用

牛黄解毒片的成分有牛黄、雄黄、石膏、大黄、黄芩、桔梗、冰片和甘草,属于典型的苦寒类药物。这类药只适用于实火上攻所致的咽喉肿痛、牙龈肿痛、口舌生疮、目赤肿痛等症。如果是虚火上炎的患者服用此药就会导致身体更加亏虚,症状更明显。而脾胃虚寒、大便稀溏的患者则应禁用。服用牛黄解毒片还应注意“中病即止”,就是指上火的症状一旦消退,则立即停药。

此外,如果您正在服用四环素类、亚铁类、异烟肼、苯巴比妥等西药,应与牛黄解毒片至少间隔3小时服用,以减少相互作用。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