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肠息肉、胆囊息肉、鼻息肉…哪些息肉需要切?

2017年12月24日09:1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又到年底体检季,可一些人拿到体检报告后,被报告显示的身体某个部位的小息肉而弄得十分焦虑。有些息肉,可能就是肿瘤的前期征兆,也有些可能是良性的,不用过多在意。那么哪些需要提高警惕,该如何治疗呢?

  肠息肉:越早切除越好

  案例:李先生48岁,前不久因时而腹泻,时而便秘,就到医院做了个肠镜检查,结果显示有一个7毫米的息肉,医生建议可在内镜下切除。这让李先生很纠结,息肉一定要手术切除吗?不切会癌变吗?

  专家解析:

  肠息肉就是肠道黏膜上所有隆起性的病变,并不是所有的肠息肉都会发生癌变。一般而言,肠息肉分为非肿瘤性息肉和腺瘤性息肉两类。非腺瘤性息肉如炎症性息肉、增生性息肉等,与肠癌的发病关系不大。而腺瘤性息肉是公认的癌前病变,有研究表明,95%以上的结肠癌来自结肠腺瘤,相当于一个“定时炸弹”。当然,腺瘤性息肉是否癌变还与患者年龄,息肉数量、大小有关。

  一般来说,单个、两个息肉癌变概率不高,但数量越多,癌变机会越高;息肉越大癌变率也越高。1厘米以下的息肉癌变率为1%~3%;1厘米~2厘米的息肉,癌变率为20%;2厘米以上的息肉癌变率则为50%。

  但是,多数肠息肉患者没有临床症状,只有很少一部分会出现便血、黏液便、腹痛、大便次数增多、便秘、肠套叠甚至肠梗阻等异常。因此,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就应立即到医院做肠镜检查。如果发现肠息肉,可通过内镜切除,再送病理检查,明确治疗。此外,因肠息肉易复发,一定要定期复查。平时多食用蔬菜水果,远离烟酒。对于有家族史的人群,应该2年至3年进行一次肠镜检查。

  声带息肉:声音嘶哑或是信号

  案例:41岁的秦女士是一位小学老师,日前,她突然出现声音嘶哑,想到可能是用嗓过度,就没引起重视,可一个星期过去了,声音嘶哑的情况并没得到好转,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声带处长了一个息肉。

  专家解析:

  声带息肉在临床上比较常见,病因尚不十分清楚,可能与长期发声不当、长期不良刺激或慢性炎症有关。主要表现为声嘶,嘶哑程度因息肉大小和部位不同而异,轻者仅有轻微声音改变,重者嘶哑明显甚至发声困难。

  声带息肉不仅可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若息肉较大阻塞喉腔,可引起呼吸困难。声带息肉的致命杀伤力在于突发癌变。

  但很多息肉在癌变后,患者并没有很强的不适感,息肉就不知不觉发展,不知不觉癌变。因此,一旦出现声音嘶哑、喉部异物感、咽喉干痒疼痛,建议立即到医院做纤维喉镜明确诊断,必要时也可在医生建议下做手术摘除。

  胆囊息肉:符合指征要手术

  案例:最近,陈女士在单位安排的每年一次体检时发现了胆囊里有一个0.4×0.6厘米大小的息肉,而且报告单上还显示:壁欠光滑。她听身边的人说胆囊息肉可能会癌变,一时慌了神,全家人也都非常担心她。

  专家解析:

  胆囊息肉是胆囊壁向腔内呈息肉样突起的一类病变的总称,包括肿瘤性息肉和非肿瘤性息肉,一般症状轻微,甚至无症状。目前胆囊息肉的病因尚不清楚,长期饮酒,高脂饮食,不吃早餐、压力大、熬夜及生活不规律者,容易得胆囊息肉。胆囊息肉以良性息肉更为多见,但也要预防癌变。

  一旦发现就要定期复查,如果符合以下手术指征,建议尽早手术治疗。如胆囊单发息肉直径超过1厘米以上,蒂粗大者,尤其是基底宽,位于胆囊颈部,年龄超过50岁;胆囊多发息肉合并胆囊结石且有症状;胆囊息肉直径小于5毫米,无症状,要每3~6个月随访,迅速增大或症状明显等。

  鼻息肉:久治不愈可诱发并发症

  案例:近段时间,小王一直以为自己是过敏性鼻炎引起的鼻塞症状越来越加重了,本想到医院去开点药,谁知道通过鼻内镜检查,医生发现他鼻部竟然有个息肉,建议尽早手术治疗,避免耽误病情治疗。

  专家解析:

  鼻息肉常出现在上颌窦、筛窦、中鼻道、中鼻甲等处,是一种良性小肿瘤。鼻息肉患者常有鼻塞感,如果息肉持续长大,鼻塞感会加重。

  如果息肉阻塞咽鼓管,可能会导致患者耳鸣,听力减退,还可引起打鼾、鼻窦炎、慢性咽炎等耳鼻咽喉并发症,更致命的是可引发癌变。因此,一旦出现鼻塞感加重症状,建议到医院做鼻窥镜检查。如果确诊是鼻息肉,应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治疗。

  在治疗上,如果息肉患者病情不重,可用皮质激素喷鼻剂喷鼻,并持续观察;如果息肉较大、症状较重,则要手术治疗,并在术后做活检明确诊断。

  宫颈息肉:治疗不及时可影响怀孕

  案例:陈女士今年40岁,上个星期拿到了单位的体检报告单。报告显示有宫颈息肉,医生建议到门诊做进一步检查。这让她非常担心,宫颈息肉这个病需要怎么治疗呢?宫颈息肉会不会演变成宫颈癌呢?

  专家解析:

  宫颈息肉是慢性宫颈炎长期刺激的结果,大多为良性,无明显症状,少部分患者会有与月经类似的出血症状。因宫颈息肉会产生有炎性刺激的分泌物,所以会破坏阴道生理环境,降低精子活力,息肉也会形成黏液栓,阻碍部分精液进入子宫,影响受孕。如果在孕期发现宫颈息肉,息肉会慢慢长大出血,影响孕期健康。

  因此,女性应定期做妇科检查,一旦发现有宫颈息肉,应尽早治疗。若息肉较小时,可先药物消炎。如果超过黄豆粒大小,可微创手术切除。术后应进行病理检查,确诊息肉性质。若病理检查有恶变,要进一步治疗。若无恶变,因宫颈息肉易复发,术后也要定期复查。

  全国内镜医生推荐榜

  国之名医·卓越建树

  段 华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妇科微创中心主任

  黄 健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

  金震东 上海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消化内镜中心副主任

  任 旭 黑龙江省医院消化病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许 林 江苏省肿瘤医院胸科主任、主任医师

  国之名医·优秀风范

  胡建昆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胃癌研究室主任

  周平红 复旦大学中山医院内镜中心主任

  金震东 上海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消化内镜中心副主任

  许传亮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

  智发朝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国之名医·青年新锐

  梁 霄 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

  张 骞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 (特约记者 程风敏 熊志翔)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