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季呼吸道传染病易发 疾控专家推荐五大预防措施

2017年12月23日08:30 来源:新华网

  冬季天气寒冷,是很多疾病的高发季节,百姓应采取哪些措施才能科学地预防疾病发生?12月2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就冬季常见疾病有关知识举行发布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副处长李中杰表示,呼吸道传染病作为冬春季易发疾病,病原往往易在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场所,短时间出现集中发病,给学生和家长的生活带来不便,公众需掌握和了解呼吸道传染病相关知识,采取科学的预防方法可降低呼吸道感染和发病的传播风险。

  发布会现场

   呼吸道传染病有三大传播方式 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方法

   据介绍,呼吸道传染病是以呼吸道症状为主的一类疾病,主要是由病毒、细菌、衣原体、支原体等病原引起。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麻疹、风疹、猩红热、百日咳、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以及腺病毒感染等。李中杰表示,不同病原种类引起的人体感染症状临床严重程度差别比较大,许多病原引起的症状是很轻的,属于自限性疾病,不用特殊的治疗,依靠人体自身的抵抗力、免疫力也能康复。部分病原会引起上呼吸道症状,如咽部、鼻部一些轻微症状,像咽痛、鼻涕等。有些病原会引起比较重的症状,如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支气管炎,还有一些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尤其是对于某些特殊人群,像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还有患慢性疾病的人群感染呼吸道传染病以后危害相对较大,容易并发脑膜炎和心肌炎等疾病。

   李中杰表示,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有三种传播方式,第一是飞沫传播,患者通过咳嗽或者打喷嚏,喷出带有病菌的飞沫,通过飞沫进行传播。第二是空气传播,患者产生的飞沫核,在空气中可长期漂浮存在,通过空气传播病原。第三是接触传播,患者排出了病原污染的物品,桌面或者学校的儿童玩具污染以后,健康人接触被污染物品也会感染。

   “世界卫生组织通过大量的全球科研工作者和应用实践证明,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是接种疫苗。”李中杰介绍,目前我国已将多种传染病纳入免疫规划项目,如麻疹、风疹、百日咳、流脑等,通过对适龄人群进行免疫接种,在人群中建立对特定病原的免疫屏障,能够有效减少感染、发病和重症的发生。

   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李中杰介绍百姓应该从以下五点做好预防措施。

   第一,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是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重要保证。在日常生活中要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保持充足的睡眠、充分的营养、适当的体育锻炼。

   第二,勤洗手可以减少通过接触病原感染的风险。勤洗手对于流感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防护措施是非常重要的习惯,尤其是在咳嗽、打喷嚏之后,在就餐前或者接触污染的环境之后,要注意多洗手,彻底洗手。

   第三,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的环境清洁和良好的通风状态也非常重要,注意打扫居室、开窗通风。

   第四,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应尽量减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可以减少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尽量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如像家庭成员需要照顾患者应尽量佩戴口罩。

   第五,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在咳嗽、打喷嚏时注意要用纸巾、毛巾捂住口鼻,咳嗽或者打喷嚏之后要及时洗手,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眼睛、鼻子、口腔等部位。

   李中杰提醒,如果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流涕等症状,应该自觉主动地居家休息,到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避免将感染呼吸道病原传染给其他人,如果症状比较重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获得有效的治疗。(孙慧)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