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脑血管病患冬季保健重在“温通” 4个秋冬运动误区要警惕

2017年12月25日08:38 来源:广州日报

最近,心肌梗死、中风等和气候变化密切相关的疾病,又进入了发病高峰。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如何安然过冬?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副教授彭锐指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冬季重在“温通”,衣着上要保护好身体几个重要部位的阳气,起居、运动要避开误区,饮食上可以选择温通作用的药材,每周煲两三次汤水饮用。最重要的是要坚持规律服药,不要擅自停药,以免引起意外事件。

颈、脚、前胸、肩关节要注意保暖

中医医圣张仲景将心脑血管疾病定性为“阳微阴弦”,《黄帝内经》里有云:“寒独留,则血凝泣,凝则脉不通”,又有“寒盛则痛”的说法。也就是说,心脑血管疾病和寒冷关系特别密切。一到天冷,心肌梗死、中风发病率提高,西医认为是寒冷之下血管痉挛、收缩,中医则认为都是因为寒邪入经脉后造成寒凝血涩,也就是寒邪入血脉后血液流通不顺畅,从而出现疼痛,所谓“不通则痛”。

因此,冬季心脑血管病患者的保健以“温通”为原则,特别是在天气突然转冷时。彭锐特别提醒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秋冬季节首先要注意保暖。“所谓‘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夏的阳是生发之气,秋冬收敛。”秋冬季穿得太少,是在耗散阳气,对人体健康是不利的,秋冬要养闭藏之气,要保护好自己的阳气。保暖方面,这些部位的阳气要固护:

颈部

颈部的大椎穴是气血运行的重要枢纽,如果受寒,会出现头晕头痛、背部不适的感觉。冬天围围巾或者穿高领毛衣,可以固护大椎穴的阳气。

脚部

人的阳气从足底开始升腾起来,“足寒则周身皆寒”,脚部没有保暖好,阳气就容易从足底散失。

前胸

有的人喜欢敞怀走路,但中医认为,人的前面属于阴,后面属于阳,背部实际上是比较耐寒的,但胸腹容易受寒邪、湿邪侵袭,所以胸腹、肚脐都要固护好。

肩关节

很多中老年人患有肩周炎,假如肩关节没有保暖好,很容易犯病。

这些秋冬运动误区要警惕

误区一: 胸口闷痛,做点运动就好了?

有的心脑血管患者遇上胸口闷,认为是中医说的“血瘀”:“那我活动活动,血流加快就能活血化瘀了。”冠心病的特点是随着运动量的增加,症状越严重。

最典型的心绞痛是一种压榨感,就像有东西压在胸口、攥着心痛,喘气不顺畅、憋气,刺痛感、绞痛感都有可能出现。值得注意的是,心绞痛还可能放射到背部、牙齿,让患者感到背痛、牙痛。

实际上这时不应再增加运动量,需要的是安静地坐下来,服用速效救心丸、舌下含化硝酸甘油等,如果还是没有缓解,就要马上拨打120求救。

误区二:

运动出一身大汗才畅快?

“秋冬养阴”,秋冬运动不要过量,运动到大汗淋漓是不合适的。“微似有汗者益佳”,身上感觉暖了,稍微有一点汗,是最佳的运动后状态,特别是中老年人。

误区三:

游冬泳锻炼身体好?

彭锐说,现在很多人流行跑步,但老年人往往膝关节不好,并不适合。游泳受水性和季节的限制,也不是人人皆宜。彭锐指出,冬泳对于没有心脑血管疾病等基础病的人来说,确实可以锻炼阳气,增强抵御寒邪的能力。可是,对于有心脑血管基础病的人来说血管调节功能本来就差,有可能诱发心脑血管意外事件。

他建议,关节状况好的话,可以选择慢跑、打球,但要避免太剧烈。关节不太好的话,快步走、骑单车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跳广场舞能起到微微活动的作用,又能与人交流保持心情愉快,也是很好的运动方式。“选择适合你的、能够坚持的运动就是最好的,没有统一的定式。”彭锐说。

误区四:

运动就要风雨不改?

有的老人无论刮风下雨,一年四季雷打不动地出去晨练。彭锐介绍,《黄帝内经》中指出,冬天的养生要“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早一点睡、晚一点起,等太阳出来了再起来活动,固护阳气。而且中医讲究“天人相应”,“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当风大雨大、雾霾风沙重的时候,不建议运动。

一天中,最佳的锻炼时间是在下午,适合稍微剧烈一些的运动。早晨起来可以进行轻中度运动,不主张一大早起床就跑步。晚饭后散步,也不要剧烈。

彭锐也不主张在夜里运动,比如一些夜跑族,跑完后再睡觉,一来睡眠的时间晚了,二来血脉流通加速,可能导致入睡困难。(伍仞)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