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实录

雾霾是会呼吸的痛
北医三院呼吸内科专家教您防霾妙招

2017年01月09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专家简介:

周庆涛,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擅长:呼吸系统感染、慢阻肺、支气管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以及内科危重症

出诊时间:每周二下午

关键词:PM2.5 易感人群 口罩、空气净化器 肺癌

咳嗽、哮喘 扁桃体发炎 慢性咽炎 冷知识

PM2.5对呼吸系统、心血管、泌尿生殖和皮肤均有害

问:什么是PM2.5?雾霾对人体造成哪些危害?

周庆涛:现在雾霾是一个热词,大家经常会提到雾霾,雾霾是雾和霾的一个组合词,雾是近地面大气中水汽凝结的产物,也就是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的微小的水滴和冰晶形成了一个气溶胶系统;而霾的产生往往需要静稳天气,也就是在稳定大气中许多细小的干性的颗粒物所产生的一个空气普遍浑浊现象。它的水平能见度往往会小于10公里。雾霾的核心物质是大气中的污染颗粒。雾和霾的定义是不一样的,我们在界定它们的时候主要是看相对湿度,如果相对湿度在95%以上,低可见度的现象我们叫做雾,如果相对湿度是小于80%的,我们称之为是霾。但是,虽然说它们的定义是不一样的,但是,在我们实际观测和科研当中,有时候区分起来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我们统称为雾霾天气。

雾霾天气的时候,空气当中的污染物是显著增高,空气污染严重。其中最主要的污染物是可吸入颗粒物和气态的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当中最主要的组成成份就是PM2.5。什么是PM2.5?这个其实是一个缩写,PM的英文全称叫particulate matter,意思是颗粒物。2.5指的是它的粒径,也就是颗粒的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也就是PM2.5指的是粒径小于等于2.5的细小颗粒。PM2.5本身的成份是很多的,非常复杂,包括有硫酸盐、硝酸盐、碳、有机碳、金属离子等等。此外,PM2.5本身是一种载体,可以吸附空气中的化学物质、有害气体,甚至病原微生物,像病毒或者细菌。所以,对人体造成危害的时候,PM2.5不光是它的颗粒本身造成的危害,还包括它吸附的这些有害物质,都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问:PM10,PM10和PM2.5对于人体的危害有哪些不同呢?

周庆涛:可吸入颗粒物的粒径一般小于等于10个微米,所以我们也称之为PM10,为什么监测PM10,就是因为PM10是可以进入气道的,对人体造成危害危害。它的颗粒,粒径越小,进入呼吸系统的位置越深,造成的危害也就越大。PM2.5的粒径小于等于2.5微米,和PM10相比它更加微小,更加细小。进入呼吸系统的位置就更深。PM10到不了肺泡,但是PM2.5可以深达肺泡,并且可以沉积进入血液循环,造成的不单单是呼吸系统的损伤,还包括全身多个系统的损伤。所以,它的危害也是最大的。

问:如果暴露在雾霾天气里,会对我们的身体产生哪些具体的危害?

周庆涛:雾霾天气的时候,大气当中的PM2.5浓度会显著升高,随着暴露水平的增加,对健康的损害效应也会越来越明显。呼吸系统是直接的受害者,PM2.5主要通过两个机制来损害呼吸系统,一个是炎症和氧化应激,第二个是直接的堵塞作用。雾霾短期暴露之后会引起肺功能下降,呼吸道症状的增加,我们在临床上发现呼吸系统疾病的门诊量、住院率都会增加。另外,呼吸系统感染的患者,也会有明显的增加。雾霾长期暴露,是一个致癌的危险因素,同时,它和一些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都有一定的相关性。除了呼吸系统以外,雾霾对于心血管系统,包括泌尿生殖系统和内分泌,甚至皮肤,都会有一些损害。另外,雾霾的时候,日照也会减少,紫外线辐射强度会减弱,会影响人体维生素D的合成和钙的吸收。这样就会对一些青少年、儿童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还有,雾霾天气的时候,人们普遍心情都不会好,这样就会诱发一些生理和心理疾病的发生。

想要获得更多名医科普知识,

参与名医大咖的在线直播问诊,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