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温肺止咳 推荐淮山核桃南北杏煲猪肺

2016年11月17日09:05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补益脾肺、温肺止咳

推荐人群:既往慢性咳嗽,天气变冷咳嗽加重的人群

材料:干淮山20g、核桃4个、南北杏各5g、猪肺半个、瘦肉100g、生姜适量(3~4人量)。

做法:将猪肺的喉管接入水龙头中灌入清水后倒出,反复多次直到猪肺变成白色,切大块汆水去掉血污,瘦肉切块;淮山、核桃、南北杏洗净后与猪肺、瘦肉一同放入瓦煲中,加入2L清水,武火煮开后改文火继续煲1.5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

每年11月的第三周是“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首次世界慢阻肺日的主题为“提高疾病知晓度”,并提出了“为生命呼吸”的口号,目的在于提高公众对慢阻肺作为全球性健康问题的了解和重视程度,慢性支气管炎迁延不愈容易发展成慢阻肺。所谓病从浅中医,慢性支气管炎不容忽视,其在中医属于“咳嗽”的范畴,天气变冷,慢支的人群症状容易加重,今天给大家介绍一款补益脾肺、温肺止咳的汤水,对其会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汤中淮山,性平味甘,能补脾胃、益肺肾,我们通常认为淮山健运脾胃比较好,其实淮山对于肺虚咳喘、虚劳咳嗽也是有一定作用的;核桃性温味甘,能补肾温肺,对于肺肾虚寒的咳喘有一定的食疗功效;南北杏共用可有润肺止咳平喘之功;猪肺性平味甘,可补肺止咳;此汤水性质稍温,正适合慢性咳嗽者秋冬之际调补。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