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人口与政策出台时预判相吻合

超六成母亲忧“无人照料”不敢生二孩

2016年11月29日08:58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超六成母亲忧“无人照料”不敢生二孩

在11月26日举行的“人口与发展高级资讯会”上,国家卫计委家庭司司长王海东表示,当前婴幼儿家长对托育服务的需求较为强烈,婴幼儿托育服务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在被调查的已生育一孩而不打算生二孩的母亲中,有60.7%是出于孩子无人照料的原因。

据介绍,根据计划生育、住院分娩统计和各省出生人口与孕情资料综合研判,2016年出生人口将超过1750万,大致相当于2000年前后的出生人口规模,与全面两孩政策出台时的预判基本吻合。

家长托育服务需求强烈

王海东表示,今年,国家卫计委委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在全国10个城市就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结果表明,随着市场化改革的发展和生育率的下降,原有托儿所严重萎缩。由于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不健全,婴幼儿托育服务缺乏规范管理,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机构障碍重重,缺乏积极性。目前,婴幼儿在各类托育机构的入托率比较低,与欧洲、亚洲许多发达国家相比,差距非常明显。

调查显示,婴幼儿家长对托育服务的需求较为强烈,婴幼儿托育服务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当前,幼儿园大多只接受3岁以上的幼儿,而女职工能够享受的产假一般为半年,家庭承担着长达两年半左右的婴幼儿照料任务。超过1/3的被调查对象表示有托育服务需求,其中家长对2~3岁幼儿托育的需求最为强烈。目前,有近80%的婴幼儿都是由祖辈参与日间看护,而被调查对象更希望将孩子送往专业的托育机构。

不敢生怎么办?

在被调查的已生育一孩而不打算生二孩的母亲中,有60.7%是出于孩子无人照料的原因。调查到的全职母亲中,有近1/3是因为孩子无人照料而被迫中断就业;超过3/4的全职母亲表示,如有人帮助带孩子,将会重新就业。

调查建议,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托育服务机构,并为社会力量发展托育服务提供政策支持,可以有效缓解由于孩子无人照料而不打算生二孩的家庭的后顾之忧,提升女性的生育意愿。解决因为孩子无人照料而被迫中断就业的全职母亲的实际困难,促进女性的职业发展;解决由于社会化托育服务缺失只能依靠祖辈照料婴幼儿的实际困难,有利于婴幼儿的健康成长。

王海东表示,国家卫计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推动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积极构建鼓励按政策生育的政策支持体系,确保“全面两孩”政策的平稳实施。( 记者耿兴敏)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