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老人带孩子 一定要注意三件事

2016年06月28日08:42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人带孩子 一定要注意三件事

小外孙快要出生时,我就来到女儿家,帮着照料。眼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内心里着实欢喜。真应了老百姓说的:“庄稼是人家的好,孩子是自己的好!”

现在像我一样,帮着照料孩子的老人并不少,但在照料过程中却很容易出现一些问题。我觉得老人照料孩子一定要注意三个方面。

学习育儿知识

现在一些年轻的爸爸妈妈不愿意让老人看孩子,认为老人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知识结构、教育方式与现代社会或多或少会有差别,再加上老人们在生理与心理上必然带有老年人的特点,因此,隔代教育对幼儿的个性发展难免会有一些负面的影响。

确实,如果老人还是按着一些老方法去照料孩子,而这些老方法随着时代的发展并不再科学,这往往会引起一些两代人之间的争吵,建议老人照料孩子也要与时俱进。

我在全国各地做早期教育的讲座时,听众中不少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们都在认真地学习新的育儿知识,而且还能根据自己丰富的育儿经验及时发现一些问题,并将新学到的育儿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这样与时俱进的老人,对孩子的教育更有好处。

注意自己身体

在带孩子的过程中,老人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

由于我是自己一人过来照顾女儿和孩子的,我的先生一再嘱咐我,在帮助女儿带孩子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早晚到小区院子里锻炼身体,最好是快速行走,每天早晚各走40分钟,也可在小区健身器械上锻炼,对于老年人而言已经能够达到锻炼目的了。

对于照料第三代的老人们,千万要记住,不能因为照顾第三代而把自己的身体搞垮,我们不像年轻的时候,搞垮了身体是补不回来的。如果我们一旦生病,全部重担都放在孩子一个人身上,他们又要照顾老人,又要照顾孩子,还要工作,肯定会招架不住的,我们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就是对孩子最好的帮助。

遇事要宽容

女儿看到朋友的孩子出生后不久开始训练游泳,也跃跃欲试。我是赞同的,但当我发现她买回来的游泳圈是套在颈部那种时,我不同意孩子套着它训练游泳,容易颈部窒息,发生危险。

“妈,您怎么这样,当初买的时候您也没有反对,现在买了您又反对。”

“我是赞成孩子出生后学习游泳,但是我不赞成这种颈部气圈练习游泳。如果气圈是放在孩子的腋下,我就同意!”

于是你一言我一语,我和女儿开始争执起来。看到女儿这么喜欢让孩子学习游泳,我退了一步,但是向女儿提出,每次由我给孩子放置颈部气圈,游泳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而且必须有我在旁边看着。类似这样的分歧,时不时也会发生。

祖孙三代在一起生活肯定会有磕磕碰碰的时候,如在育儿问题上的一些分歧、生活中的琐事等,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当然,原则问题上绝不能让步!(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原儿科主任 张思莱)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