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养孩子母亲压力大,父亲乐趣多

2016年10月28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美国康奈尔大学社会学家研究发现:养孩子会给母亲带来更多压力,而父亲则会享受到更多亲子之乐。 

  研究者从2010~2013年间“美国人时间使用调查”中选取了1.2万名父母的报告,报告介绍了他们的感受和一天中3个随机时段所做的事情。每个时段,父母都对自己的幸福、悲伤、压力和疲倦感进行评价,描述所从事活动的意义。随后,研究人员对比分析了父母在有孩子参与和没孩子参与时,进行这些活动的感受。分析结果显示:母亲与孩子相处的时间更长,同时还要承担更多繁重的家务,如基本的儿童护理、烹饪、打扫卫生;父亲与孩子参与的多是低压力活动,如玩耍和娱乐;母亲独自承担养育责任的时间更长,睡眠被打扰更严重,放松的时间更少,这些都降低了她们的幸福感。 

  发表在《美国社会学综述》上的这项研究认为:这可能与社会对母亲的期望比对父亲大有关。社会对父母养育职责的标准不同,反过来会使母亲难以降低对自己的标准。研究建议,夫妇可以通过合作来改变抚养孩子的方式。(平新乔)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