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方法可轻松克服恐惧记忆

华 义

2016年11月29日08:36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新方法可轻松克服恐惧记忆

通过分析大脑活动模式并应用新的思维训练方式,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了一种克服恐惧反应的新方法,或将有助于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等心理疾病。

来自日本情报通信研究机构、日本国际电气通信基础技术研究所以及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首先让多名测试对象看红色或者绿色的圆形图案,同时对他们进行弱电流电击,让他们在看到特定图案时产生恐惧记忆。此外,研究人员利用可分析大脑活动状态的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精确分析测试对象与记忆有关的大脑部位活动模式。

之后,研究人员对测试对象进行特殊的大脑思维训练,要求他们思考与恐惧记忆无关的事情。当他们的大脑活动模式接近于看到红绿圆形图案时的大脑活动模式时,研究人员就给予他们金钱奖励。经过训练,测试对象再看到原来能引起恐惧记忆的图案时,不再有出汗等恐惧反应。

以往缓和恐惧的方法是让人重复观看引起恐惧的对象,这虽然能够抑制和减少恐惧反应,但易给当事者造成精神负担。而新技术能够在不经意间让当事者克服恐惧记忆,今后有望应用于心理治疗。相关研究论文日前发表在英国《自然·人类行为》网络版上。(记者华 义)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