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学生疫情大幅下降

2016年11月28日08:2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艾滋病学生疫情大幅下降

  今年艾滋病例增速下降 但疫情仍呈上升趋势 传播形式更加隐蔽

  广州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昨天上午在英雄广场主办“世界艾滋病日”大型现场宣传咨询活动。活动以宣传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艾滋病防治条例》及“四免一关怀”政策、反歧视宣传、戒毒药物维持治疗、母婴阻断、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等相关内容为重点,面向全社会,尤其是流动人口、青少年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以及被监管人员、吸毒人员等高危人群,以期提高公众对艾滋病防治的重视和参与。

  报告病例:

  今年前10月同比增3.7%

  广州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部负责人徐慧芳表示,近年来,广州启动全国第三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形成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防控局面,培育了一批社会组织,在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虽然广州的艾滋病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疫情仍呈上升趋势,但趋势已明显放缓。今年1~10月新报告病例数比去年同期增长3.7%,在全省排第2位,与上一年度(整年)病例数增长17.8%的幅度相比,增速明显下降。不过,接下来的一个月,随着世界艾滋病日的相关宣传增多,预计会有更多人自愿接受检测,发现的病例可能继续增多。

  传播途径:

  男男性传播超异性传播

  “广州的艾滋病例90%多经性传播。”徐慧芳说,经性传播已成为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近两年来,男男性传播艾滋病例数已超过异性传播病例数。由于人们性观念越来越开放,交友软件、约炮软件的出现使经性传播的形式更加隐蔽,加上新型毒品滥用等现象,给防控带来新的挑战。

  据她介绍,今年广州对男男性传播艾滋病的监测发现感染率降到百分之八左右,比去年下降四个百分点。不过,这一监测覆盖的男男群体主要以网络亚人群为主,对私人会所、约炮等群体目前覆盖仍不够,估计低端群体的感染率会更高。而异性传播主要是因无防护措施的一夜情、多性伴。另外,近十年来广州因吸毒感染艾滋病的例数已明显下降,从最高时的百分之十几下降到百分之二、三左右。母婴传播也较少。广州实现免费检测以来,每年发现的孕产妇感染病例大都能得到及时干预,但也有个别拒绝接受干预,仍存在传播给婴儿的风险。目前发现的母婴病例都是没接受干预的结果,受干预的没出现母婴传播问题。

  学生群体:

  疫情呈明显下降趋势

  徐慧芳透露,近两年来,广州学生的艾滋病疫情得到明显控制。前些年,青少年学生感染者病例报告数年增长曾高达46%(从无到有,所以增速明显),今年广州学生的感染病例增长下降到百分之十几。这与近年来教育部门的支持和重视有关。

  今年广州各团体和公益组织支持的防艾工作人员以情景剧、讲座等形式进校园宣传,反响热烈,已开展40场,场场爆满,有些学校同时有几千名学生齐参与。目前广州青宫社工、岭南小伙伴、广东省与人公益基金会等团体和公益机构专注于学生群体的防艾宣传已显出成效,“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公益基金支持重点人群和大众的防艾宣教。” 徐慧芳呼吁。

  据她介绍,广州市从2009年开始在学生中做哨点监测,2014年就在哨点中发现有学生感染艾滋病,当时的感染率是0.12,今年下降到0.09。但一项针对6000多位中学生和900多位大学生的相关调查显示,在大学生和中学生中,艾滋病新的国八条知晓率远低于国家要求(“十三五”要求达到95%),大学生只有70%多,中学生只有50%多。有些学生甚至对艾滋病不会通过吃饭等一般的生活接触传播都不了解。

  歧视依然存在

  不排除报复个案

  讲到艾滋病防控存在的问题,徐慧芳认为,公众还未树立起“艾滋病就在身边”的意识,所以正确的行动相对较弱。另外,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依然存在。“当他们受歧视、没有生存空间,就不排除有报复个案。”她透露,确实有故意传播艾滋病的个案存在,感染者与他人发生性行为故意不戴安全套。

  据了解,现在艾滋病感染者一发现国家就提供治疗,但是在自愿的原则下进行。“治疗作为预防的一个重要措施,对于感染者本身和整个社会的防控都很重要。” 徐慧芳说,目前广州艾滋病例有70%接受治疗。(记者翁淑贤)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