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审评审批加倍提速 新药好药上市有望加快

陆志霖

2016年11月26日10:10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药品审评审批加倍提速 新药好药上市有望加快

中国药审改革大刀阔斧、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全速推进。最新数据显示,药品注册审批改革自去年拉开大幕后,今年药品审评审批加倍提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第二十八届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22-25日在广州召开。C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透露,今年前三季度药品市场销售额为11280亿元,同比增速从去年的11%降至7.9%,医药工业则出现回暖迹象,医药经济形势更趋复杂。由于增长减速和结构调整,中国医药产业正承受着动力转换的阵痛和结构调整的压力。

药品审评审批改革深入推进

药品的注册审批改革在去年正式拉开大幕。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内,药品审评审批改革深受业界关注。

据悉,为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经陆续发布了10个政策文件和5个技术指导原则;成立了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办公室,专门负责一致性评价的总体工作。国家总局后续还将适时发布政策文件和技术指导原则,以辅助、指导推动企业开展一致性评价工作。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化注册司司长王立丰在会上透露,到目前已受理2400多个仿制药参比制剂备案申请。

此外,药品审评审批的速度也在加快,新药好药上市有望加快。据统计,2016年1-9月,国家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已经完成审评任务8868件,是2015年同期的2倍。待审注册申请数量也由2015年最高峰时的22000多件下降到今年11月8日的10661件。

王立丰表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改革药品审评审批制度为契机,相继推行了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化学药品注册分类改革、药品优先审评审批等一系列措施,以不断提高药品质量、鼓励药物研发和创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医药工业出现回暖迹象

从今年前三季度药品市场的销售情况来看,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发布数据显示,医院市场药品销售7738亿元,同比增加7.6%;零售市场药品销售2525亿元,同比上升8.5%;基层医疗1027亿元,上涨13.2%。三大药品销售终端分占前三季度药品市场的68.6%、22.3%和9.1%。

此外,医药出口持续低迷。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医药类产品出口额413.6亿美元,同比下降2.0%,为近10年新低。去年全年,我国医药出口年增长2.7%。

不过,医药工业销售收入增速呈现缓慢回升状态。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医药工业销售收入为20910亿元,增长10.1%,预测全年销售增长将快于2015年。

林建宁预计,2017年中国医药工业销售收入有望同比增长13%,但药品终端市场销售额的增速却在明显下滑,仅为7.6%。

“今年医药工业产值增速止跌回稳,利润增速提高。”林建宁强调,虽然医药工业出现回暖迹象,但不应盲目乐观,“因为终端增长不理想,医药出口出现负增长,产业运行趋势仍有待观察”。(羊城晚报记者 陆志霖)

(责编:赵娟、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